2014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曾明珠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7:38

 

曾明珠事迹材料

曾明珠,女,汉族,中共党员,洛阳师范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学生。

她家位于洛阳西北的一个偏远山村,父母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她是家中的长女,弟弟正在上高中,家里负担较大。从小生活在农村,乖巧懂事的她,地里的农活基本都会干,尽管没有多大力气,但是总在关键时刻挑起重担。

因为善良,因为有一颗孝心,她心疼爷爷,悉心照顾爷爷。

去年夏天,她七十多岁的大爷爷心脏不好,在镇卫生院住院她爸爸在临镇干活很少回家,她妈妈既得在家照顾姥爷,还要去医院照顾爷爷,正当家中忙得一团乱时,她放假回家,肩负起家中的重任。早上早早起来做好饭,把饭盛好之后带到医院,细心照顾爷爷,喂爷爷吃饭,赶在8点医院上班之前整理好,去报药领药,等待护士过来扎针输液。因为她爷爷年龄大了,血管较细,尽管已固定好,老人稍微一动就容易跑针,顿时手上就会起一个大包,还得重新扎,一天下来手背都被扎得泛青,老人也很受罪。为了防止她爷爷手上的针跑针,接下来的几天她总是用手轻轻按着,一动不动,常常一按就是五六个小时。这样下来,虽然方法笨点,但是很有效果。在病房里和临床的老奶奶一家相处比较愉快,总是跟人家打招呼,也帮忙照顾老奶奶,地上脏了总是很勤快地打扫卫生,收拾病房,懂事勤快的她也纷纷受到邻居的夸奖。

她的姥爷患有脑血管疾病,落下了半身不遂,也在她家常年居住着,那时家中两个老人需要照顾,她常常在家做饭,给两位老人洗洗衣服,晒晒被子……也会去看看自己的爷爷奶奶,奶奶经常肩膀疼,每次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给奶奶捶捶背;给爷爷聊聊戏曲;一包饺子总是第一个跑道奶奶家帮奶奶包饺子;天气好的时候会陪奶奶在院子晒太阳,给奶奶梳梳头;吃过晚饭后会跟爷爷奶奶一起去散散步……

不仅如此,个子小小的她,力气也不是很大,但是能吃苦,干起农活来却手脚麻利,有模有样。

她暑假参加了洛阳义工联合会21天下乡义教之后,本来白皙的皮肤黑了不少,临开学前一周回到家,刚好赶上地里的土豆成熟。她父母又有事,土豆再不收,会烂在地里。这样炎热的天气去地里收土豆,一般的女孩子是拒绝的,因为不仅会晒黑,还会晒伤皮肤,但是她不在乎,带着弟弟,吃过早饭后一人一个锄头,戴着草帽,拿着袋子,朝自家半山腰的地里走去。又热又累,本来她弟弟有点不乐意,但是看到她脸上的汗水直往下流,一句怨言也没有,两个人干累了,歇歇继续干,不到三天就收完了。正值玉米成熟时,当家里的地被承包种香菇,承包商限一天之内玉米收完,否则就会毁了。当别人还在睡觉时,她带着弟弟推个小车一起收玉米,等到中午她家人赶回来时,两人已经掰了一半了,连父母都感到惊讶;看到邻居去摘连翘可以挣钱,她为了能减轻一点父母的负担,也会带瓶水,带一个馒头,跟着邻居一起满山去摘连翘……

尽管家庭贫困,家里负担大,她的懂事,她的善良,她的孝心,无不在她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上体现着;能吃苦,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会想办法去解决,不会抱怨。正是这种性格,家庭的压力,成为她学习的动力,在学校,作为学生干部,认真负责;作为学生,她成绩优异。

她从成为助理团的一员起,就隐隐知道,这一年将收获不少经验。助理团负责的事情较多:周日晚点名、医保、学生证、课堂考勤等,以及学校的一些大型活动,如军训阅兵、标兵会操、运动会、毕业典礼、毕业生送站等策划和实施。结果就是,一件件事情接踵而来,她应对得“不亦乐乎”。事实上,能把纷繁的每件事做好就很不容易,而她又不甘于只做好,所以只能付出的更多,对自己要求更严厉。每次活动圆满结束的时候,那就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尽管一场大型活动下来,身心俱疲,但她知道自己又收获了很多,又为学校办成了一件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她朴实的人生信条。

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负责,能力越来越高,负责的事情越来越多,成为助理团副团长,这时师范生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大赛快要开始了,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她又开始了一番努力。

因为来自农村,方言味比较浓,所以就每天起床练习普通话,而且为了增加才艺还学习了舞蹈,她不断反思修改自己的参赛课件,经常在空教室讲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荣获了文学院“十佳教学明星大赛一等奖”,也因此被推荐到校里参赛。

她为了增加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去应聘在校外带辅导班,每周要备三节课。那时,刚好“十佳”的半决赛和决赛都在十月,所有的事情都挤在一起,每天忙的焦头烂额,几乎要抓狂了。但是还是一点一点坚持下来,为了既不耽误备课也不耽误比赛,她每天6点起床,先背自己参赛的稿子,白天上课,没课时,就去准备辅导班的课,晚上抽时间练舞蹈,做课件,改稿子,12点准时睡觉。就这样她最终荣获了洛阳师范学院“十佳未来教学明星奖”和“最佳说课奖”,做出了成绩。

也许是这份努力,应了那句“越努力,越幸运”20175月她参加“互联网+核心素养”全国大学生微课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11月参加第七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时,荣获“教学技能一等奖”、“教学设计二等奖”。她有一颗进取的心,从来不满足现状,从院系到校里,再到全国,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她努力准备,用心对待。

现在的她还是忙忙碌碌,过得很充实,依旧去代课,每周不停地备课,看课件,写教案,写反思。每个周六、周日都有课,也并没有因为获得了那些奖而懈怠。

在生活上的她,也是个善良有爱心的人,会竭尽全力帮助同学,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去献爱心,热心做公益,去山区义教,帮助那里的孩子们!

乖巧懂事有爱心的她,孝顺父母,同时热心同学,对自己严格要求,有较强的的专业技能,为当代的大学生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