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牛文超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17:47

 

牛文超,男,22岁,中共党员,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学生。

该生在平常的生活中,较为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活动。大一曾跟随校青志部来到洛阳市老城区亲和苑养老院给当地的老年人开展献爱心活动。当他来到养老院的时候,发现有一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由于缺乏家人照顾,生活条件非常不好,这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触动。当时正好是冬天,气温非常的低,发现部分老人的屋子里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所以在他返校之后,立刻预定了一套羽绒被,又冒着严寒给那位老人送了过去,然而很可惜的是当他送到养老院的时候,才得知那位老人已经因生病而住院。

后来他经过调查发现,在一些养老院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一些情况,于是他产生了参与公益志愿活动的想法。作为一名大学生,他意识到很多的社会问题,从根源上来说是经济问题和教育问题,由于他本专业是师范专业,所以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选择报名了洛阳市义工联合会的河洛义教项目,从事乡村小学的义教活动,一做就是三年。

20157月,该生在孟津县麻屯镇下河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暑期支教,根据课程分配,他所教授的是生活安全课程。在教学期间,他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位施舍者,也没有单纯的把义教作为一种传统课程教学,更多的是与学生平等的分享见识,聆听学生的真实心声,关注孩子们的人格塑造。

作为洛阳师范的大学生,平常接受了大量的教育学学习,该生深知知识本身往往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逐渐淘汰,更重要的是获得知识的能力与思维,是渴望知识的兴趣与视野。其中,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所培养起来的人格品质,对于这些乡村孩子而言则又是更为重要。

为了达到这样的教学效果,尽管每天送孩子放学回家、打扫教室、做饭、整理材料之后已经很疲惫了,还是会和队友进一步对当天的课程进行反思与总结,而往往再备课则要到凌晨一两点钟。下乡的教案是提前就已经写好并反复修改过的,但是每天他们都会根据不同的发现来不断完善教案。他的生活安全教案平均下来每篇修改了不下四五次,为的就是能够在有限的时间给予孩子更好的教育和锻炼。

其中,有一节校园寻宝课程是在不断学习专业书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课程。当时开展这项课程,意味着要推翻之前准备了几个月的教案,同时还要重新组织人力去准备新的教学材料和用具,但是为了能让孩子体会到完全不一样的课堂模式与环境,该生和其他队员一起,把整个学校变成了一个大课堂。在统一的故事背景下,孩子们通过分工合作在校园内寻找事先埋好的宝藏,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实践之前所教授的各种安全知识,同时培养了他们团结合作,不畏艰难的精神。由于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好奇心与兴趣,在之后的日子里,教学效果有了很大的改观,而这一系列课程也被评选为当年的优秀课程,在整个河洛义教项目中被大家广泛学习。很多家长也向他们表示感谢。

下乡回来之后,于20159月,该生担任了河洛义教洛师校区的负责人,和其他同学一起组建了洛师校区筹备组,面向全校展开了新一轮的招募与培训。由于在下乡的过程中,该生意识到了短期义教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所以在一轮纳新结束之后,他便和筹备组成员一同展开了常态化义教模式的探索。结合洛阳师范学院新校区地处伊滨新区,周边存在着较多村镇的优势,而周边的学校也需要更多优良的教师资源,他和同伴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调研,最终选定了伊滨区上徐马小学、提庄小学以及上庄小学三所学校作为常态化义教试点学校。

由于是初次探索,整个模式的建立遇到了诸多困难,比如如何和他们原有的课程进行融合、新招募的义教队员如何保持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包括交通运输、资金短缺等等一系列问题。经常会与同学连夜讨论方案,反复与社会各方进行沟通与协调。通过不断地努力,逐步在洛阳地区探索出了专业公益机构常态化义教的可持续模式。使得无论是常态化义教队员培训、资金来源、往返交通,还是课程体系的匹配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基本成熟的阶段。

后来,作为河洛义教洛师校区的代表,和洛阳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一起组织了在洛阳市图书馆举行的洛阳市第一届支教交流会,邀请了包括河科大烛光社,洛阳理工向日葵,洛阳师范向阳花等十多家支教团队,使得支教的经验得以更好的共享,阶段性的成果,能够惠及更广大的人群。

此外,该生还将公益活动与专业结合。考虑到很多留学生在国内的学习往往停留于书本和城市生活,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还不够全面。同时,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由于教育资源的匮乏,很难接触到丰富的文化教学,难以树立宽阔的文化视野,于2016-2017学年申报了校园发展性资助项目——洛阳乡村义教与留学生汉语习得结合的公益新模式,取得了良好评价。也在深入调查国内留学生学习模式与乡村文化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引入国际文化教育,组织美、韩留学生到提庄小学、师范附中多次开展了系列文化交流与教学活动,创新了留学生原有的汉语习得模式,也改进了乡村小学的文化教学,增强了孩子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

在生活中,在外出行时,经常会为老年人和有需要的乘客让座,上下车时,让更有需要的或者身体不便的乘客先行。在学校里,该生友爱同学,当同学遇到困难时,总是能及时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当有同学生病的时候,也会义不容辞的帮助同学送医治疗。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是一位崇义友善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