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厚生至善,博学慎思笃行——记中文系86级校友罗孝民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5:25

 

正德厚生至善,博学慎思笃行

——记洛阳师范学院中文系86级校友罗孝民

秉承河洛文化,争做时代先锋,讲述百味旅程,分享优秀人生。洛阳师范学院百年华诞已经来临,百年中,洛师为无数人才成就梦想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伴随着莘莘学子怀梦而来,学成归去,洛师为新时代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1986年,罗孝民步入洛阳师范学院校园,至88年毕业,在洛师学习的这两年他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谈到这两年大学生活,罗孝民感触颇多。

自强不息,宝剑锋从磨砺出

罗孝民先生在洛阳师院学习了两年,家庭条件比较差,生活费也非常少,所以他一般星期天能不外出就不外出,能不回家就不回家。在这段时间里,他就一心投入到图书馆中。大学两年,他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第一,尽量多看名著,包括古典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他在高中时零零碎碎接触了些名著,但没有时间精细地大学期间,他用了一年时间读了大量名著名篇第二,提高自身文学修养,丰富文学理论知识。对于学中文的他来说,除了要学好语言学还要进行文学创作。他在这方面的努力,为他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踢足球、打篮球、打羽毛球,这也为他以后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身体保障“你别看我现在五十多岁了,我现在每隔一个多月就要爬一次山。我们爬山是真正意义的爬山,就是每路都要爬,一爬就是四五个小时、七八个小时。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现在的工作是连续不间断的,如果没有好身体根本就坚持不下来。

与人为善,才学文雅德载物

罗孝民先生说在洛阳师范两年,记得最清楚就是叶鹏校长的话。叶鹏校长告诉他们“人”字很简单,就一撇一捺,但是这个字如果要真正把它写端正是不容易的。“人”字这一撇一捺,一撇就是人的德,一捺就是人的才。有德有才,那叫圣人;有德无才,他可能是个好人;有才无德,他可能是个坏人。所以一撇一捺这两笔非常重要,是决定人一生命运的,既不能够恃才傲物,也不要妄自菲薄。当年在学校学习的学生,有城市户口的,也有来自农村,农村学生星期天都不回家,在学校读书,他们大多比较老实,比较实在。“我觉得作为农村孩子,要有自己的本色忠厚、善良。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一个人能不能够成功最初的起点,也是做人最起码的标准。

1995年10月罗孝民先生调宣传部工作。他主要的工作是对外宣传写新闻稿拍新闻图片。在写新闻稿时,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则是必须真实,不能编造,这是新闻工作者必须忠于的职责。大约在96年,有个农民叫王清良,他姑娘五六岁,该上学了,但是有心脏病,在洛阳住院也没有钱。那个时候还交公粮,我就问他你公粮交了吗?你先把公粮交完,再带孩子去洛阳看看病。他回去把公粮交了,我就写了个稿子叫《王清良卖粮记》,在洛阳日报上发了,发了以后很多人看到这个报道就给他捐款,把他孩子这个病给治了。等于是一篇报道挽救了一条生命。这个事情对我影响很大,我们手中这根笔很关键,一定要用好、用到正确的地方。

还有一件事,让罗孝民先生觉得自己的工作能够帮助他人。当年牡丹林景区里有个青年,他从18岁开始上山护林,一直护到28岁。十年时间,天天吃了饭就上山巡山,一个人在山上盖了一间房子,鞋烂了,用绳子捆着;衣服烂了,用针补一补。罗孝民先生和同事去看了以后,觉得既敬佩又可怜,吃没有吃,穿没有穿,也没有亲人,没有家。接受采访时青年说过去这个地方森林很好,后来因为开煤矿、伐木,树木越来越少。如果再不把树木看好,这片林子就没了。如果没有树,山就变成了荒山。听到这番话,罗孝民先生和同事们都很感动,就和洛阳日报、洛阳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带着机子去拍摄采访宣传。这件事感动了全国各地的很多人,这些人开始捐东西现在青年搬出林子成了家。牡丹林也由原来一个不知名的小森林变成了一个著名的旅游景区。村里的群众,现在都因为这个旅游景区富了起来。

“无论干什么,你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你只要忠于你的职责,你就能够有所得。我觉得我干新闻没有辜负我这几年的时间。”罗孝民先生这样说道。

熟能生巧,操千曲而后晓声

罗孝民先生从学校毕业后,到中学任教,然后调到宣传部工作,这经历都对罗孝民先生学习和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教中学的时候,罗孝民先生还一直保持着在洛师上学时的习惯,经常给洛阳日报、洛阳电台写稿子。宣传部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把罗孝民先生调了过去。罗孝民先生说他最初的理想就是当个教师,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和稳定的工资,后来因为对写作、对新闻的爱好,再加上受到宣传部的邀请,他就辞去教师一职转去做新闻工作。到宣传部以后,罗孝民先生稿子写的还不错,但日报头上不去。那个时候他经验积累的不够,对新闻知识的掌握也很少,为了提高自己的新闻写作水平,他专门去买了很多新闻的专业书。除了看书以外,他和宣传部的同事们一起办了一份报纸。

那时候,每天晚上他要夹着一卷材料,骑着自行车从县城回家,到家吃完饭、把孩子哄睡着以后基本就十点左右,然后他开始坐那写稿子,一写就写到天亮。那个时候不像现在用电脑打,都用手写。如果急用的稿子,草稿写完之后,他还要誊到方格子上。写一篇长篇通讯或急用稿子通常一个晚上,天快亮的时候,下半截身子基本完全没有知觉。后来练多了,效率提高了,熬到那么晚了。他说并没有感觉那时怎么苦,因为作为一个农村的孩子,过去在家里吃苦的情况太多了。“我觉得幸福的观念在于自己。特别是对吃惯苦的人,他觉得苦就不算什么。在任何平台,不断艰苦学习和工作才能磨练自己,提高自己。

罗孝民先生说现在遇到重要活动,活动之后当即写的稿子基本上都能直接发。在嵩县宣传部工作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嵩县的318个村子全都去过,有的偏远山村不止去了三五次,他发现越是偏远的山区越容易出现吸引人的事物。“新闻不可能在桌底板下出,很多新闻只有跑出去才能知道,只有进入基层才能发现很多新鲜的新闻素材,就像只有进到水里才能得到活鱼。”嵩县山区的很多新闻大都是罗孝民先生所写,因为他交稿快、质量高,大家都乐意让他写。他说只有不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经过长久的累积和长期的修炼才能工作时游刃有余。

锲而不舍,积跬步以至千里

在谈到考公务员时,罗孝民先生说如果真的想干点事,那就坚定不移地考,坚定不移地做;如果说想将来打打酱油,那还是不要考公务员了。现在以及将来对公务员的管理会越来越严格。“公务员也是很辛苦的,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舒服,一张报纸看半天,那种日子不多。就像我,我随身携带两个手机,其中一个手机是24小时不能关机的,因为我是管对外宣传的,领导可能会随时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处理事情。另一个手机是玩游戏、发微信用的。我们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节假日有事随时打电话让我们去处理事,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也就是说,不要把公务员想象的太好,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罗孝民先生认为创业也不失为一条好路子如果不想受别人的束缚,那就自己去创业。但是创业的难度也很大,因为现在市场制约很多。不过现在创业的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好,尤其是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情况下,真的能创业也还不错。关于学习新闻类的同学创业,可以做自媒体,但是现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对自媒体管理就非常严格了。

“咱们学中文和学新闻的,有很多可用的地方。现在有很多的旅游景区,他们要搞宣传,又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这就需要我们这些人来策划写作了。但是现在真的能够沉下心来写稿子做工作的人不多,稿子是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不是抄出来的,那都是功夫。所以不管是创业也好,考公务员也好,做教师也好,都要踏踏实实,才能做出成绩。

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撑船。面对挫折和失败,不要灰心丧气,再黑的黑夜也会迎来黎明,再长的坎坷也会出现平路,怀抱着一永不放弃心,明天就会有温暖的阳光雨露。望着青春洋溢的伊滨新校区,罗孝民先生对洛师学子寄予了厚望。他希望同学们勇于尝试,在大学期间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祝同学们学业有成,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