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房博士为初中语文教师培训班授课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6:23

 

20199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育(语文)专业博士周子房老师为初中语文教师培训班作了题为《写作任务、学习元素和学习支架——功能性写作教学设计》的学术讲座。

周博士从自身的研究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写作学习支架”上的新颖见解。首先,周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写作学习活动设计与过程指导的基本目标。其次,他带领老师们深入理解学生“写作学习”的含义。他认为“写作学习”中,学生以“作者”的身份进行写作,写作需要真实的写作情境;学生写作的过程同时也是以学习者的身份进行写作学习的过程;学生在写作学习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困难和问题,因此需要学习支架的帮助和支持。接下来,周博士从写作学习任务的设计、写作学习元素的选择及写作学习支架的设计三方面具体谈了如何进行写作教学设计,并带领老师们理清了写作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 ,即:学什么:学习目标设计。为何写:任务情境设计。写什么:内容支架设计。怎么写:表达支架设计。怎么评:评价支架设计。

周博士的教学十分接地气,实用性、操作性极强,对提高中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很有帮助依照周博士建构的“支架”写作,普普通通的学生也能简单随机设计的小小“偶发”事件快速写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周博士前卫的理念与实用的操作技巧,令在场的老师们击节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