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锷老师为“国培计划(2020)”青年教师助力初中语文”班授课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21:15

 

10月12日上午,宜阳县教研室的张世锷老师给学员们带来的讲座是《扎根课堂的语文素养培养——兼谈语文教师的专业化》。张世锷老师是“语参杯”首届全国百佳语文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研员、河南省优质课教师、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洛阳市第二、第三届优秀名师,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六篇,独著作品1部,参编书籍8部。

张世锷老师讲授的内容分为教师专业化是培养学生良好素养的前提、语文教学主张、教材解读——培养语文素养的基础和教学设计——围绕落实语文素养的培养四个板块。

首先,张世锷老师从国家重视教育的战略、教师专业化形势严峻和课堂上的假学习和低效学习等三个方面指出教师专业化是培养学生良好素养的前提。张老师认为,语文学习是为生命铸魂、为一生奠基。张老师从涵养要素、核心表现、形象标志、教学任务、教学能力等方面对语文教师的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次,通过《桥》《最后一次演讲》《刘姥姥进大观园》《回延安》《金色花》等几篇优质课案例的展示和与学员的互动交流,张老师提出教材解读应读准、读细、读深、读新。张老师以窦桂梅“主题式教学”和王君的青春语文专栏为例,指出读深读新不是过度解读,并以《天净沙•秋思》为例,就曲中名词景物的顺序性、画面想象、断句等具体问题与学员进行了深读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