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之旅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3:43

 

图文/舒秀丽

10月23日下午,在洛阳师范学院104周年诞辰之际,参加“国培计划2020”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学员在张树森老师的带领下对学校的各个藏馆进行了参观,由讲解员进行详细介绍讲解。

刚进图书馆,学员们就被一楼大厅刻满文字的艺术墙所吸引,学员们纷纷说“像是宇宙。”“像是道家的天人合一观的体现。”“孕育在星系中的文字”等等,学员们就此展开了对“尊天”与“敬德”的哲学讨论。图书馆刘绍武馆长对此做了精妙的讲解。他说这幅图一池涟漪,象征着中华文明的源于河洛大地,并由此传播开来。

在图书馆郭玉萍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进入了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郭老师对北魏、隋墓志展区,唐五代墓志展区以及宋明墓志展区、鸳鸯志展区、古代石刻艺术品展区、古代明器等的精品藏品进行一一讲解。听过郭老师专业而精彩的讲解,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洛阳本地特有的历史文化代表,在众多博物馆中独树一帜,古代石刻精品中蕴含着民族精神、哲学智慧及科学思想,能给人艺术启迪与享受。

在地契珍藏馆中,郭老师通过小小的地契向学员们讲解了土地流转的变迁历史。她说地契作为见证我国历史上土地变更的重要材料,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字里行间反映出当时的地方风俗、土地管理制度、社会经济水平、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情况。学员们作为语文教师,对地契上面的语言十分感兴趣,他们对比不同时期的地契探讨语言风格的变化。

学员们还参观了位于历史文化学院内的洛阳铲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副书记刘广睿为学员做了精彩的讲解。刘书记对馆内主要展物和洛阳铲做了详尽的讲解。他说洛阳铲伴随着地下文物探秘而生,为考古、基础建设乃至极地科学研究等工作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馆内还通过多媒体展示、仿勘探现场体验等方式帮助学员们对洛阳铲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学员们不但对洛阳历史、河洛文明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感受。历史是一条流不尽的河,学员们在激流中执桨,划开一道道文明的波浪。他们在探寻历史的过程中对不同时期的文明有了新的认识,在探究文明的过程中对历史又有了新的见解。希望各位学员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好学之心、钻研之劲进入之后的培训学习,在每天的学习中收获更多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