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音,播撒乡情——我校主办的国内首家民间书会专题数字博物馆线上试运营
时间:2020年11月03日 08:52

 

   文/图          郭志付

10月31日,我校承办的中国民间书会网暨中国民间书会博物馆线上开馆,进入试运营阶段。这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民间书会专题数字博物馆。该馆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文学院承办的抢救保护民间书会传播民间说唱艺术的公益性平台。其宗旨是保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为公众提供了解、学习、研究民间书会和说唱艺术提供公益服务。

据悉,中国民间书会数字博物馆目前已收藏了数百件马街书会、胡集书会、苗湖书会、杜寨书会等北方书会的珍稀影像资料,另有河南坠子、山东琴书、山东快书、河洛大鼓、京东大鼓、西河大鼓、四川清音、秦安小曲、胶东大鼓、乐亭大鼓、达斡尔乌钦等数十种民间说唱的优秀作品。

该平台还收集了梁金华、陈胜利、姚忠贤、刘引红、张高伟、候红莲等数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书会“书状元”的口述曲艺历史的影像资料。                                            “说唱艺人是传统说唱技艺的载体,他们的口述结合了各自成长的历程,是最生动、最鲜活的说唱艺术的历史,能为我们了解各个曲艺种类的发展提供生动鲜活的参照。”项目负责人李亚说。

 

新闻链接:民间书会,是中华大地上千百年来自发形成的传统民间说唱艺术交流集会,主要存在于我国的北方尤其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是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民俗活动。它土生土长、原汁原味,是民间说唱技艺传播交流的最重要的形式之一,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民间文化和民风民俗传承和发展的活化石。

民间书会通常是每年一度,会期固定。每到书会期间,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汇集书场。或一二为伴,或三五为组,以天为幕、以地作台,河岸边、山岗上、麦田里、小路旁,摆下阵势、扎起摊子、打起简板、拉起胡琴,说书亮艺,吸引听众。一些大型书会往往能吸引百里甚至千里之外的艺人前往,因此往往曲种、曲目也种类繁多、蔚为大观。以河南马街书会为例,就有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山东快书、徐州琴书、湖北渔鼓、四川清音、凤阳花鼓、评书、乱弹、三弦书、鼓儿哼等数十种曲艺形式出现。

交流、切磋甚至带有竞技性质的书会也造就了一个个优秀的民间说唱名家,产生了一批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说唱艺术作品。河南偃师段界平的大鼓书《养儿难》《姜子牙卖面》,山东菏泽盲艺人郭永章的坠子书《罗成算卦》《杨宗英下山》,安徽界首苗清臣的渔鼓道情《清官断》《小八义》……在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这些游走在乡间的说书人曾带给人们无尽的精神抚慰和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