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宁稼雨教授学术讲座公告
时间:2021年10月10日 10:59

 

报告人:宁稼雨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

报告题目:魏晋风度与现代人生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5日下午15点到17点

报告地点:文学院A8-102

专家简介:宁稼雨,男,1954年生,大连人,汉族。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其一为中国古代文言小说研究,代表著作为《中国志人小说史》《中国文言小说总目提要》;其二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研究,代表著作为《魏晋风度》《魏晋士人人格精神》;其三为中国叙事文化学的研究,代表著作为《先唐叙事文学故事主题类型索引》及相关论文等。目前为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首席专家,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本次拟发言主题为魏晋风度与现代人生。

讲座内容提要:

在全面勾勒介绍魏晋文化总体精神的基础上,以生动的故事形态,从物质与精神、个体与社会、道统与势统、审美与功利等四个方面直观介绍解读魏晋风度的形态表现与文化蕴含,及其对现代人生的参照作用。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科研处 文学院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