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天玮、陈才智教授莅临文学院讲学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9:32

 

图文/崔珂佳  责编/黄可睿 校对/陈晓于

10月9日下午,著名学者薛天纬教授、陈才智教授受邀莅临文学院,于A8-102开展了题为“秋入洛城话香山—两代学人眼中的乐天”的讲座。本场讲座以对话形式展开,由文学院院长王建国主持,各年级师生踊跃参与。

活动伊始,王建国院长进行致辞,并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达衷心的感谢。随后,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陈教授表示,因为关注到与薛教授的年龄差距使他们对于同一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这一特点,所以二位从这一点展开,确定此次讲学题为“秋入洛城话香山——两代学人眼中的乐天”。在讲学过程中,首先,陈教授向全体观众提出“为什么白居易能够被尊为广大教化主”这一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与讨论。接着,陈教授从醉白池的缘起与沿革、醉白池的雅集与诗会、醉白池诗社的内与外三个方面出发,谈到了白居易的个性特点、生活态度以及诗歌创作这三个方面的特别之处,使在场的师生收获颇多。

在讲学中,薛教授旁征博引,用丰富有趣的例子来为同学们讲述了白居易积极的处世态度以及他在官场与闲居生活之间所做出的明智选择。薛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白居易的生平事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年轻人,使今天的我们同样能够感受到古人在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智慧。薛教授表示,白居易生活的时代虽然已经过去很久,并且与现代的生活有了很大差异,但这不影响我们用新的方式来阐释和理解他的作品。在听完薛教授的发言后,有学生感到受益良多,他表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现代技术手段、现代思维,多维感受了解古代学者,感受历史经典。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发言,向两位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陈教授和薛教授也对这些疑问做出了详细阐释和解答。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角度新颖,使广大师生对专业知识的钻研角度有了更深刻的启发,对推动文学院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专家简介:

薛天纬,1942年11月生人。本科及研究生均毕业于西北大学。研究方向为唐诗及古代诗学,尤重李白研究。曾任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李白研究会原会长。主要学术著作有《李白全集编年笺注》(合著)《李白诗选》《李白诗解》《李白唐诗西域》《唐代歌行论》等。

陈才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白居易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著有《元白诗派研究》《元白研究学术档案》《白居易资料新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