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宣传部安锋部长来我院讲座
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0:00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一句话包含了多少的历史沧桑。没有哪个城市承载了那么长久、那么厚重的故事。

2月24日下午3时我院请来了校党委宣传部安锋部长给大家讲述历经了五千年积淀的洛阳文化。安部长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对洛阳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回顾,一是对当下洛阳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冷静思考。在对洛阳历史进行回顾时,安部长以千年帝都为主线,以“趣味解读洛阳文化特征,麻辣分析文化复兴之路”为主要方式对洛阳五千年的历史进行追寻。在“千年帝都今何在”的命题下,他以杜甫为起点,分别列举了范仲淹、伯夷叔齐、颜真卿、武则天、狄仁杰等历史名人和事迹,细致严谨地考证、论证了洛阳被称为千年帝都的理由。在安部长的引导下,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个繁华富贵的洛阳。

在对当下洛阳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冷思考中,安部长把这种思考看成世纪的沉思。他从优势和劣势两个方面对洛阳文化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洛阳拥有独特的根文化资源。古都洛阳居天下之中,处于河洛文化的腹心地带,是中华文化和中华姓氏的总发源地。洛阳是全球华人的文化之根,亦为祖脉所系,“根在河洛”已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一致认同。安部长同时通过列举一些洛阳文化常识,阐述了当下洛阳在城市精神方面的欠缺,以及政府在文化资源在开发和管理上的一些不足,旨在于唤起洛阳人民对于洛阳的自豪感与骄傲感。

最后,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洛阳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回答记者“洛阳大学生在洛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应起到什么作用”这一问题时,安部长说:“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我所能做的就是激发大家对洛阳文化的兴趣,让同学们了解洛阳文化,热爱洛阳文化,引起大家对洛阳文化的重视。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

通讯员:徐亚楠

责编:曹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