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正先生应邀前来讲学
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0:00

 

用亲和赢得学生的喜爱,用行动诠释教育名师的智慧。12月2日,国家级特级教师于永正先生应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之邀,在东区阶梯楼209教室为国培班学员展现自己对语文教育方面的相关问题的理解。此外,洛阳市的部分一线小学语文老师以及目前仍在校学习的我校师范生均慕名前来聆听报告,一睹名师风采。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张凌江、副院长刘绍武、中文系主任李正学、教学秘书周显峰以及国培班班主任司全胜老师也来到了报告会的现场。

上午八时许,东区阶梯楼209教室便挤满了人,热闹的气氛包围了整个会场,当于老先生满脸笑容的出现在教室门口时,他谦和的态度赢得了现场持续不断的掌声。报告会在张凌江院长热情洋溢的介绍中拉开了序幕,通过张院长的介绍,现场观众对这位老人毕生为教育事业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得到的成绩赞叹不已,掌声更是此起彼伏。

报告会由作课和讲座两部分组成,于老师运用他独有的教学法给洛阳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三<3>班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让同学们在轻松且有效的学习环境中学习了《给予树》一课。

在讲课之前,于老师主动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帮助这些第一次见到的孩子们消除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陌生感。在于老师的这堂课上,他没有给孩子们设置很多的问题,也没有给孩子们讲过多的段落大意,而仅仅是通过教师和学生“一起动手写、一起动嘴读、一起去感受”构成了本节课的全部内容。于老师引导孩子们尽量利用原文解决生词难题,教会同学们用感情充沛的语气配合丰富的表情,感受出文章所包含的思想感情。此外,在于老师的课堂上,他十分注重对孩子们写字能力的培养,他还要求同学们跟着老师一笔一画地学怎样把字写好,对字的结构以及每个笔顺在哪起笔都讲得非常清楚。于老师善于倾听,他总是俯下身子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就连找同学们上台朗诵、分享自己写的小作文,他也都亲切地将手搭在孩子们的肩上,不时在孩子们的耳边说悄悄话,消除孩子们的紧张,增加孩子们的自信,于老师在课堂上实践了自己所信奉的教育理念。

随后的报告会上,于老师联系课堂阐释出自己对“语文教育应该为学生留下什么?”这一问题的理解。他具体说明了语文教育应该给学生留下的内容,于老师主要强调了识字、积累词语、培养语感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让学生通过学习,培养书写能力、阅读能力及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语文作为一门最富情感的学科还应该给学生留下情感以及学习语文的兴趣和习惯,给孩子们留下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最后,他就如何留下语言、能力和习惯做了细致的阐述,他强调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应该改变单一的教材形态,随后还要改变语文教学的形态,提醒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学习语文的规律,重视写字和朗诵,解放孩子,不让作业把学生的时间和空间填满。

“听了于老师讲课之前,我发现当前的各种优质课比赛已经让语文课堂披上了各种各样的华丽外套,而忽视了语文课堂的本质,听了这次报告会,从于老师身上我才看到了真正纯净的语文课堂应该是什么样的,让我获益匪浅。”一位学员听完报告后如是说。

于永正先生是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国基础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是国家级特级教师,是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培计划”的教育专家,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教育部在南京专门召开了“于永正语文教学研讨会”介绍他所推广的“五重教学法”,成为建国以来教育部为个人召开教学研讨会的第一人。

文/闫淑玲 摄录/艾子程责编/王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