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作者:崔建华|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量:
     

专业宣传片  诚意之作  欢迎点击观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34y157TK?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聚焦电子技术、集成电路、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融合计算机等现代技术和创新创业教育方法,以信息获取、传输与处理为主线,研究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技术。培养具备电子信息行业所需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电子技术、信息和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电子产品的开发、生产与应用,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与维护,信息的获取、传输与处理,以及工程项目管理、运营维护和市场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培养方向:智能电子系统设计、通信与信息系统

专业课程体系包括数理基础、编程基础、电子线路、信号处理、专业实训等课组及智能电子方向课和通信系统方向课。


发展历程

电子专业是洛阳师范学院开设最早的工科专业之一。1999年开设电子与信息技术专科班,2002年开始招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18年进行专业升级改造,按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20多年来,坚持行业需求导向,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与课程建设改革,先后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3年)、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2019年)、省级(新工科)本科高校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8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级教学标兵4人,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1人,校级教学团队2个,是一支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学队伍。

教学团队注重教法研究和教学艺术。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全国电子信息类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河洛教学标兵1人,河洛教学能手2人。2022年与郑州大学等四所高校联合获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注重课程建设,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4门。

 

积极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科技攻关项目9项、省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项目3项、省教育厅高校重点研究项目12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16项。


实践实训平台

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需求,围绕电子产品、通信系统的“开发、设计、管理”全过程,形成了“知识-能力-工程素养”深度融合的多层次的工程实践培养体系。

已建成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DSP、FPGA、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等20多个基础实验室,电子系统设计、电子线路装配、EMC、模式识别、机器人、电子设计竞赛等12个工程实训室和创新实验室,1个省级众创空间,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中国联通、中电二十二所、中科慧远视觉、南京嘉环科技、昆山丘钛微电子、洛阳中科信息产业研究院、洛阳顶扬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所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2个,为学生提供专业见习和实习机会。


学科竞赛

依托专业实训和创新实验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在挑战杯、互联网+、大唐杯、蓝桥杯、机器人大赛等专业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一等奖4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


考研和就业

厚基础、宽口径。学生考研方向涵盖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光电信息工程等。近年来,学生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具有专业特色的高校。

重应用、强技能大批优秀毕业生入职华为、中兴、新华三、中国电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企业,并逐渐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把握机遇、勇于创新,成功创立了具有行业影响的公司。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