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量:
     

 

 

洛阳师范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自2015年开设,其前身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方向,是我校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需求开设的本科专业。我专业以深度贴合河南省经济、教育、科技需求,紧扣河南省信息产业现状与发展特征,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为培养目标,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着力将通信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学校的特色专业、省内有较高影响力的专业。

一、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信号的产生和信息的传输、交换、处理,以及在数字通信、有线通信、无线通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卫星通信、多媒体信息传输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洛阳师范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以技能素质提高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2013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2014年获批河南省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电子电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批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2017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单位。我专业重视大学生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为引导,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组建各类专业兴趣小组,并参加相应比赛。近年来,我专业学生在“蓝桥杯”、“大唐杯”、“机器人大赛”、“挑战杯”等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其中获得省级以上一等奖4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

二、 一流的师资

洛阳师范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拥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任课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省教学标兵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1人,具有一年以上行业背景的教师10人。

专业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创新开发了“雨课堂”、“微课”、“慕课”等系列特色课程,并收获多项教学成果,其中,3名教师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校级微课比赛一等奖。

教师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横向课题1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实践教学团队承担的《数字电子技术》、《多媒体技术》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并建设成《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6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三、 先进的实验设备

通信工程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设计能力,建有18个基础实验室、7个具有专业特色的应用型实验室和实训室以及6个创新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其中

(一)基础实验室包含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工电子、模拟线路、数字线路、微机原理、单片机、嵌入式、高频电子线路、DSP等能够满足学生基础实验的需要。

(二)应用型实验室和实训室包括程控交换、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据通信、电磁场与微波天线、软件无线电和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满足学生对专业技术开发和创新实践需求。

(三)创新实验室包括电子类竞赛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应用实验室、EBI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实训室,金工实习 、PCB加工 、激光切割机实验室等,为学生开展课外创新竞赛提供场地和支持。

四、 就业前景

洛阳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走出校门,活跃在国内外产品研发、电子行业、制造行业、互联网行业、教育行业等领域,并与南京嘉环、中电二十二所和昆山丘钛微电子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许多毕业生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门子、爱普生、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电二十二所、大唐电信、用友软件等企业工作。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工程专业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会为真正有实力的人才提供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欢迎优秀学子加入到洛阳师范学院通信工程专业!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