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量: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专业理念与师德,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能在中等学校进行物理教学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和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其它相关领域的教育、技术和管理工作者,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专业成立于1978年,学制为3年。1985年7月,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1997年,物理专业又由两年制改为三年制。2000年,随着洛阳师范学院升为本科院校,物理专业开设招收本科生,学制为4年。本专业拥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个:物理学科教学论。2009年物理学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物理实验示范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基础物理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2017年光学二级学科在河南省重点学科验收中评为优秀。迄今为止,本专业为国家培养全日制本科生和专升本学生1700余人。培养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能在中等学校进行物理教学的教师及从事科研、技术和相关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毕业生专业素质高,师范特色鲜明,为豫西初、高中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部分毕业生选择了继续深造、自主择业和考公务员等途径,成为各行业内的骨干力量。

物理学专业现有教师45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其中教授11、副教授16,全国模范教师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8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8人2007年基础物理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和专业方向凝聚力强的教学和科研梯队。

本专业设有大学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等实训中心,设有基础物理、理论物理、教师教育等教研室;依托于物理学专业的电磁变换与探测实验室2017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包括电磁材料制备实验室、磁性测量实验室、太阳光伏技术研究室、高性能计算中心等。拥有如Quantum Design磁性测量系统、JobinYvon显微拉曼光谱仪、皮秒脉冲激光器、超连续谱光源、显微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和DawningA620r-H计算工作站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

物理学专业一贯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的原则,取得了较大成果。《电动力学》和《热学》2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光学》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物理教学论》及《机械制图》4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1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每年在SCI/EI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美、英、日本等国家的1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协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电子技术、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近代物理实验、现代教育技术等。学制四年,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物理学专业是洛阳师范学院最老的专业之一,学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每年考取研究生的人数都是名列前茅,考取的学校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物数所、中科院高能所等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