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作者:|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量:
     

洛阳师范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5年设置,2006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92人。2012年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获批河南省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获批电子电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批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2018年获批洛阳市智能装备伺服系统先进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项

专业现有教职工26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8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博士7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电气行业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11人。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拥有专业实验室31个,设备总额2400多万元。历来注重本科教学工作,将培养优质学生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等活动,近年来,共承担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7项。专业教师参与编写教材和专著共7部。

在完成本科教学工作的前提下,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服务地方经济。近年来,获得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并与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航电光设备研究所、许继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平高集团、江淮汽车、河南金鹰电力勘测设计工程公司、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所、洛阳凯迈测控、洛阳源创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与交流,近三年承担应用项目5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并将科研工程案例应用于教学工作中,从而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人才培养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突出“工程教育”特色,坚持“实践取向、协同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以技能素质培养为主线,构建了“2+1+1”卓越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培养具有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相应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自动控制问题基本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电气装备制造、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及其控制、电器及其控制、自动控制、技术开发、设计施工、企业管理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具有家国情怀、扎实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目前,专业相关实验、实训设施处于省内领先水平,拥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机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22个专业实验室和嵌入式系统设计、电力系统综合实训、电力系统仿真实训、单片机综合设计、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实训平台、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实训平台、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9个实训室,仪器设备总价值2400余万元。近3年来,我专业学生考取电工证、CAD制图证、PLC程序员证等职业证书70余项,在“挑战杯”、各类机器人比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0项,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26项。

为提升毕业生竞争力,将创新教育、职业教育、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学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8.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来,我专业考取国家电网、发电厂共计80余人,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长安大学、燕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共计90余人。

2016年进入国家电网、发电厂41人,考取研究生30人;

2017年进入国家电网、发电厂30人,考取研究生32人;

2018年进入国家电网、发电厂30人,考取研究生28人;

2019年进入国家电网、发电厂28人,考取研究生43人。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