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考研之路,所有的成功都是蓄谋已久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量:
     

——访我院考研学霸宿舍榴园三号3619宿舍

近日,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落下帷幕,考试结果陆续公布,我院学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2015级物理学(光伏方向)专业的29名学生中,考取16人,成功率达55%,其中13人考入985、211、双一流院校,名校率达81.2%。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考研宿舍更是频频出现,榴园三号3619宿舍的管君、张宁、王嫚琪、贾箫分别被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录取。

4年,1200多个日夜,她们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们品学兼优、好学上进,收获了累累硕果;她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彼此促进、携手向前。她们用青春的激情与奋斗为四年大学生活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也为人生留下了一段最难忘的情谊。这是一间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更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温暖集体!

一“研”为定 不谋而合

 当初一个共同的目标,一份共同的坚持,促成了现在共同的辉煌。

“考研是我们入校以来的目标,我们想要继续深造,为走入社会做更加充分的准备,上一届学长学姐优异的考研成绩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提及考研想法的萌生,管君、贾箫、张宁、王嫚琪不谋而合。

“大一大二想过考研这件事,真正对考研深入了解是大三,我有一个大学老师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必须去往更高的平台。”贾箫的梦想对她的选择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想要在更高的平台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对于考研这件事,四个女孩意见达成一致后,迅速展开行动。2018年3月份,她们正式开始准备考研。选定一个考研目标院校是很重要的事,有了目标才能坚定决心,四个女孩先选定自己中意的城市,分别在自己喜欢的城市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院校和专业。决定了考研目标后,她们便开始寻找考研资料和制定考研计划。

“我们先在网上寻找目标院校的考研群,在群里会有学长学姐出售考研资料和笔记,我们联系学长学姐购买资料。淘宝上也有专门机构整理的资料,不过价格偏高。”除了买资料,她们还联系了本学院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吸取她们的考研经验,这种方式使她们获益良多。经过一番商讨,她们制定了一项详细的作息计划:早上六点钟起床,六点半左右到学院安排的考研自习室学习,晚上十点回到宿舍,晚上十二点睡觉。从作息计划制定的那天到笔试,她们都是严格按照这个计划学习,坚持每天最少12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不曾放弃,为了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四人约定,学习时不带手机,那段时间她们就像是与外界断了联系。“现在回想我们那时的拼劲都觉得不可思议。”张宁感慨地说。

你若不离成功不弃

“四年时间一晃而过,真的是如白驹过隙,回想考研之路,我还是觉得如梦似幻,我们竟如此坚持下来了。”回忆考研路途,王嫚琪这样感叹。

“在考研的道路上,要有目标,有动力,有坚持下去的毅力。”这是贾箫的经验之谈。

其实,对于四个女孩来说,考研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也有过疲劳和孤独。在考研期间,她们一周会与家长通一次电话,家长的鼓励给了她们坚持下去的信心,由于心理压力过大,管君和王嫚琪选择在暑假过后回家调整了一周,在家里放松心情,整理思绪,在满身疲累时回到家,她们才深刻地意识到,家人永远是孩子最坚实温暖的依靠,家人的鼓励给了她们前进的动力,她们调整过后,继续前进。

“我初试分数不高,觉得有可能会考研失败,复试前情绪很低落。”平时身为宿舍“开心果”的贾箫说这是她第一次这么崩溃。室友的帮助给她打了一剂镇定剂,使她躁动不安的心平静了下来。最终,她坚持走完了考研之路“虽然没有考上自己的目标院校,但是调剂之后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室友是共同成长的伙伴,她们是彼此的老师、朋友、同路人。

也许,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一开始,宿舍四个女孩是一起学习,后来由于习惯原因,变为两人一起,最后就变为一个人。“高三是一群人的战争,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贾箫说。由于压力过大且沉迷于学习,他们对外界的感知变弱,似乎连孤独这种情绪也变淡了,全身心只有考研这一个目标。

考研之路,笑与泪并存,她们彼此安慰,共同成长,有些温暖人心的故事,如春风拂面,让人欢喜。张宁是全宿舍第一个参加考研复试的人,有了临场经验后,为了把经验传授给舍友,帮助室友熟悉复试流程,她们便一起模拟复试场景。“当我感到累的时候,我就会看看我的室友们,她们的努力给了我莫大的动力。”谈及此,管君面带微笑。

即使考研之路如此不易,她们也从未放弃。四个女孩在谈话中说过最多的词便是坚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坚持是成功者的必修课。

内外兼修同舟共行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最好的方法,为了更高效率地学习,她们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我会把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一步一步地完成。”管君说。“我会先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实行,把考研需要的专业书籍学好。”贾箫如实说。

考研的成功与她们自身的优秀亦密不可分,大学期间,她们从未懈怠。国家励志奖学金、洛师奖学金、三好学生……获得的每项荣誉都是她们优秀的证明。师长的帮助与鼓励也是考研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她们始终强调对学院老师的感谢,“学院给大家专门安排了考研教室,学院还邀请了其他高校的老师为我们做考研交流会,跟我们分享经验。暑假最难熬的时候老师不止一次来看我们,帮助我们解疑答难。”“陈书记还给我们发牛奶带西瓜呢!”贾箫说。“复试指导大会上老师就复试心态、技巧、礼仪方面给予指导,学院在安排毕业设计导师时跟我们所考学校导师研究领域尽可能接近。全院老师帮着找调剂信息,找原来学校争取内部面试名额,可以说我们的成功离不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悉心关怀”管君真诚地说。相关专业的老师为她们答疑解惑、学长学姐耐心的安慰与指导,使她们充满力量与斗志。在这种良好氛围的影响下,她们所在的专业共有29人,考上人数16人,成功率高达55%,其中11人考入985、211院校,名校率达37.9%。

回忆大学四年,她们感触良多“从刚来洛阳师范学院的好奇与单纯到现在的成熟,时光改变了我们、磨砺了我们,现在我们会更多地会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规划未来,不像大一那样的茫然。”王嫚琪感慨。考研是他们成熟之路的试金石,这不仅是一场知识的考核,还是对个人修养的检验。

现在,漫漫考研路已走到尽头,历经磨砺的宝剑终于出鞘,历经苦寒的梅花终散发出独特的幽香,考研这条路,她们有过陪伴,有过孤独,有过失望而归,有过得偿所愿,但是从未有过的是后悔,至死不渝的是决心。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