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梦大讲堂:大学生创新与实践——以烯冷智能冷链研发为例

作者:文/李纪桥 图/高岳|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3月17日下午,由招生就业处主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题为“大学生创新与实践——以烯冷智能冷链研发为例”的启梦大讲堂,在物理楼305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客聘教授、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宁波烯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为师生作报告。我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工科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张晖结合自己在研发“烯冷_智能冷链”中的创新实践感悟,指出,一个优秀的理工科大学生必须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特别要牢记“四个要素”。第一要打破常规,敢于超越。想要提高创新能力,首先要在思想上打破常规,从生活常见的事情中打破惯有思维。每一个有创新能力的人都善于奇思妙想,打破常规,最终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第二要善于运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比如,在看待一件事物上要善于用不同的思维去解决问题,不断转换思维方式,能提高大脑的灵活度,从而提高创新能力。第三要多进行思考。思考的过程,也是对知识不断运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的发现新的东西,每思考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第四要积累专业知识。这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要想拥有创新能力,就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如果没有专业知识,一切技术创新都是空中楼阁。

他还结合自己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专业精进,脚踏实地,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最后,他还就同学们关心的专业实践、石墨烯新材料技术研发、未来就业前景等问题作了解答。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

张晖入行后,从事电气设备的设计、检测工作,参与中国斯贝发动机轴承的研发设计、工艺制作等,在国家无损检测学会发表多篇论文。后从事锂电池工艺设计、BMS系统电路板制作及安装调试等。2017年,入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工作,从事石墨烯、烯冷、智能冷链等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此次启梦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高管来校与师生面对面交流,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也是一次提升工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有益尝试。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