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分享(五)

作者:李纪桥|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量:
     

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班席越

学弟学妹们好!我可能不是典型的就业标兵,我是大家最熟悉的二战大军中的一员,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我也简单的分享下自己考研、二战、选择自由职业的一点感想吧。

学弟学妹们都面临过考研还是找工作的选择吧,是不是很煎熬?我经历了两次艰难的抉择。去年考研,自认为付出不少,但结果不遂人愿,看到身边的同学都考上了理想的学府,开心兴奋的晒出了录取通知书,满世界优哉游哉的浪,自己离目标还差一点点,心里总归是不甘心吧,今年思虑再三,我就选择了考研二战!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考研不易,二战更难,不论是工作还是考研都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想要考个好学校没有那么容易,需要付出100%的努力和100%的运气(人品)。这是一场考验人耐力的马拉松,稍微松懈,任何疏忽,结果就没有那么理想,而我的行程是double。期间生活的压力,外界的压力,对结果不确定的忐忑都让我压力倍增,二战和一战相比压力是几何倍级增长的。所以,亲爱的学弟学妹,亲爱的战友们,希望你们一战成功,二战上岸,也希望你们永远坚强!

我也在考研尘埃落定的时候纠结过,二战上岸的概率并不高,这一年的自我折磨到底值不值得?我会不会因此再耽误一年?早晚我是要去工作的,读研带给我的机会更多,还是工作的积累更有性价比,我是真的左右为难过。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我们不是小孩子了,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的规划,有目标才有走下去的欲望,你要相信无论选择工作还是选择去考研,只要是你们认定的事情只管努力就好,选择了远方,哪怕风雨兼程!

考研期间我也不是完全一门心思的学习,属于边做兼职边考研,类似于自由职业者吧,时间看自己的情况。毕竟毕业了,家人可能还能理解支持我们再考一年,但是自己也不是小孩了,也不能总是在经济上全部依赖父母,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毕业了也没找工作,邻居、朋友见面就问:毕业了吧!在哪工作呢?刚开始自己含糊过去说正在找,才刚毕业,手续还没忙完。后来在家时间长了,别人再问,自己就有些尴尬了,也不想和他们说自己在二战考研,总觉得人家会说我在家吃闲饭,连个工作都找不到,这感觉吧就挺不舒服的。

刚好家里有个线上辅导机构小诸葛家教在招聘老师,觉得自己可以试试,做个兼职调剂下复习也好。毕竟上了四年师范院校,这个在线教师应该可以胜任的,就去面试了,面试很顺利,也和主管老师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考研前期兼职做老师,后期复习任务重了就尽可能不排课了,对方也表示理解。后来李老师统计毕业去向的时候我刚开始还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兼职老师,老师了解了情况后反而对我大加表扬,我还挺意外。她说,现在国家也在鼓励多种形式灵活就业,只要是自食其力,积极的去找工作都值得鼓励,我可以按照自由职业者的身份登记毕业去向,不要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就是奇怪的,现在年轻人就业形式多种多样,咱们学院还有易盛兰等几个和我一样的同学,大家都是好样的!考研的同时也找一份时间弹性大的工作,一方面补贴生活也积累工作经验,毕竟之后简历里出现空窗期也不好看;另一方面对考研来说也是个调剂,毕竟二战的战线太长了;再有就是自己心理压力没那么大,没有那么强的负罪感。的确,现在不光是我能大大方方的说自己的工作,别人问我妈的时候,她也会很坦然的告诉别人:我女儿在复习考研究生,也找了一份线上辅导老师的工作,孩子有自己的打算,我们尊重支持她的选择!

我希望大家在面临考研还是就业抉择的时候,心里是有方向、有目标的,而不是盲从、随波逐流。认真的规划未来的每一步,朝着自己计划中的样子努力,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未来可期!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