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分享(二)

作者:李纪桥|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量:
     

2017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班张雪

学弟学妹们大家好呀,我是你们17级光电班的学姐张雪!昨天李老师跟我讲,让我简单讲述下我找工作的情况,我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和几点小建议吧!

K12线上教育受“双减”政策影响撤去杭州分公司,一千多同事瞬间失业。大家习惯了高薪,很不情愿再换行业,还是想在教培行业就业。我也和李纪桥老师联系了,想了解浙江有没有之前到学校招聘的熟悉的企业,毕竟校招的难度比社会招聘容易的多。她帮我们打电话联系了浙江本土几家比较大的教育企业,结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惨烈。三家大型教培企业的人事两个离职,一个说他们的校区正在转型,无一例外,都暂停了招聘!老师还帮我们联系了浙江嘉兴、安吉、义乌的几家专业相关的企业,我也和安吉县人社局的负责人对接,了解招聘需求。企业的具体需求可能不一样,但给应届毕业生普遍的建议就是:回归专业,回到实业!

我很庆幸我是工科专业,也很庆幸自己是光电专业,因为相关的工作方向分支很多,光学测试、电路设计、软件编程、硬件开发、光伏发电等等这些都可以,然后要想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自己稍微强点的课程是哪些,随后就投简历面试,陆陆续续也收到了好几家企业的面试通知。实不相瞒,转行教育销售,丢下专业半年多了,当被问到一些专业知识的问题的时候我答的不太好,但是我实事求是也不紧张,本来就是应届生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这没什么丢人的。我会老老实实的回答这些不太记得了,然后再说自己还记得的内容,再加一句:之后我会多学习多积累经验的。公司看重的是诚实、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

找工作,一定要找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工作。回想一下自己喜欢什么,从中总结出自己喜欢事物的特质。比如:你喜欢教育、喜欢管理、喜欢咨询、喜欢心理学,都是围绕着通过人本身来影响他人,那社工、医生、老师、职业规划师都是你喜欢的,再结合自己擅长什么,选择行业、企业、岗位。其实,我们学校的北森吉讯职业生涯测评软件就很实用就业之路,规划先行。了解自己的特质,做好人职匹配,逐步调整职业成长目标,规划在先,每一步路都是朝着目标踏踏实实的前进,找工作的时候就水到渠成了!

如果想不到自己喜欢的是什么,那就一定要多尝试多了解年轻还有试错的机会考研的那学期也是实习的那学期,我记得夏玉杰老师、陈磊老师都对我们讲过,如果你没有十足的意志要考研,甚至就想考考试试,那不如趁着这学期去实习,多了解些岗位,多积累些工作经验,因为毕业了如果你没有好的文凭,比的就是能力。没有人关心你是不是考研失败了,他们只想招个有点实习工作经验的。所以,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学历重要,能力也很重要就业市场上,工科专业更重视的是能力和技术

一讲就讲多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掘自己想做的工作并去尝试,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有问题要及时和老师或者积极向上有主见的学长学姐沟通,大家如果有什么想问我的也可以找我哟,我在杭州等你们!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