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指导与服务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量: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办学治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学生教育和指导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护航,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实行校、院两级学生管理体系,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整体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综合素质教育、职业规划、社会实践、招生工作、就业工作、心理辅导、奖助贷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学院设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学生工作的专职副书记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的指导下,全面负责学院学生思政教育、党建团建、学习指导、创新创业、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设有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创业办公室、心理咨询室、党建活动室等;有专职辅导员7人(正式3人,外聘4人),为每个行政班级配备了班主任。

1、优化指导与服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学院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全面担当起专业教学、导师督学、创新导学的工作职责,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悉心指导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主动性。依托创新创业项目和专业竞赛平台,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不断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专业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打造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特色。

(1)建立班主任、导师结合的指导团队。

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合理、职称合理的班主任队伍,负责全体学生的学业指导;遴选专业对口、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在专业解惑、学业督导、人生导航等方面进行学习指导,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指导学生学业规划,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班主任和导师密切配合,每学期分别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确定目标规划。特别是导师会详细交谈了解学生在专业课学习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并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导师把学生吸纳到自己的科研团队,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的科研训练,有的导师开放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

(2)建立大学生成长档案。新生入学后,为每一位学生发放《大学生成长档案》,涵盖学生基本情况、家庭基本情况、愿景与规划,分年级给出层次递进的成长标准,要求学生结合实际自身情况制定自己的年级目标。并在每学期期初和期末填写计划和总结,班主任和辅导员给出相应评价,并进行鼓励。

(3)执行学业提醒制度。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学业提醒机制实施办法》,学生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4学分要进行学业提醒,超过6学分要组织警示谈话并通知家长,重新课程达到3门次要发放《学业提醒通知书》。为了防范学生出现因学业成绩导致的留级和退学,学院辅导员将学生成绩通知到学生本人及家长,将发放《学业提醒通知书》给学生本人及家长,由家长、辅导员、导师共同给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和困难帮扶。

(4)实施“一人一技”工程。从新生入学后,给学生提出“一人一技”的目标任务。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确定自己的特长或专业技能,并进行登记,达到相应标准后可以申请达标确认,学院审核通过后予以一定的支持和鼓励。

(5)组织开展专业教育。学院坚持把专业教育作为加强学生对专业热爱和提升学生对专业认识的重要手段,建立了全程化、多维度的专业教育体系。建立了导师制,从新生入校开始,即将本专业的所有学生分配给相关导师,要求导师对所带的学生进行全程学业指导。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行专业教育,让学生明确学生学习本专业的目标,从事的职业要求,加强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邀请校友以及企业成功人士为学生做专题报告,使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

2、引导职业规划,助推学生发展

为了帮助学生尽早了解自己、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学校设置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素质》《个人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该课程为校级必选课,归属学工部,分两个(本科大一、大三)阶段实施教学,共计16学时。课程内容包含学习国家地方就业创业政策法规、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趋势、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求职择业指导等方面。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担任职业发展规划顾问,随时接待学生的个体咨询,真正发现、了解和解决学生的职业困惑,帮助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利用各种招聘机会邀请企业经理、HR为学生做职业规划辅导、就业指导等。各专业导师结合专业特点帮助广大同学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尽快了解专业课程,增强同学们学习能动性的同时也培养了广大同学专业、职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这些指导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激发和实践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活动载体,学院以赛事为抓手,激发和帮助学生进一步明晰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路径,逐步完善和实践自己的职业之路。2017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成功承办了学校第一届“启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学院推荐的选手王前程获得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另外两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

3、加强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学院建立两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机构。专职人员主要负责全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咨询、危机干预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兼职心理咨询师由具有国家三级及以上心理咨询师证书的专职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及时向校心理中心反馈本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专业教师依托教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主要负责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课程的讲授,以及补充专职人员承担部分心理咨询工作;外聘专家主要负责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不定期的专业督导;朋辈心理咨询师由具有国家三级及以上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构成,协助校心理中心开展每年的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宣传和组织等工作。

学院实行辅导员轮流值班制度,值班时深入学生寝室,把学生寝室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主动了解学生心理、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对有问题的学生及时主动约谈,进行个别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