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团课暨学生干部培训

作者:|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学院团委、关工委邀请,11月15日下午,在物理楼101教室,我院党委副书记陈磊为我院2018届团委、学生会工作系统全体人员作培训工作,辅导员陈西参加了培训。

首先,陈书记从“我理解的学生干部”开讲,强调“什么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职责定位”和“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三个问题展开。陈书记指出,学生干部的身份首先是学生,首先要学习;学生组织要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有:发现问题的能力、有效沟通能力、交流的能力、分析总结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等六个方面的能力,并就有效沟通与现场的学生干部做了折纸互动小游戏,证明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随后,陈书记围绕新时代对学生工作的要求,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一是介绍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回归常识讲了学生在大学的根本任务和努力方向。二是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三是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六个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提出的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围绕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八个方面创新工作、认真落实。

最后,陈书记从“我理想中的学生干部”对全体学生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有目标;二是主动积极工作;三是要能够独挡一面;四是要有上进心。”然后,陈书记又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站位要正;二是要有创新精神,三是要加强交流;四是注意工作纪律,对学生干部身份怀有敬畏之心。”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