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橙”意满满,破浪前行

作者:文:贾鑫宇 郭振|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量:
     

7月21日起,我院“青橙”云支教队以线上支教的形式,面向伊川县白沙镇豆村小学学生,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受疫情影响,支教不得不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活动初期还是非常艰难的。14名队员,面对二至七年级近百名学生,如何进行管理、如何保证授课效果、如何将课堂所学转化为实践教学、如何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等都是问题。面对这些情况,“青橙”云支教队队员们怀着满满“橙”意,决定破浪前行:

队员们首先根据学生情况确定班级建制,根据各自优势明确分工,建立班级微信群和授课钉钉群,并配备相应的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制定班级管理规定,使得管理有章可循、有群可依。线上听课经验丰富的“青橙”们,面对线上授课还是有些陌生,为保证授课效果,队员们提前在钉钉群熟悉课堂直播流程和各种功能,每次课程结束后队员们都会准时一起开会,针对直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制定应对措施与应急预案,带给学生最佳的听课体验。

在解决完管理和授课方式的问题之后,如何让授课内容丰富而有内涵,授课形式多样而不枯燥,学生积极而有所得就是亟需解决的问题了。对于支教目的和授课内容,队员们通过召开内部碰头会统一思想:一方面是给学生传授知识,不仅包含课本知识,还包含有一些科学实验、美术绘画、才艺表演等;另一方面是给学生带来快乐,给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带来情感上的依靠与慰藉。并通过集体备课、撰写日志和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与授课内容。

虽然是相会在“云端”,但积极互动、活跃气氛还是必不可少的。课前的小互动,帮助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师生关系;课间的小游戏,让孩子们放下隔阂,增进师生感情;课后有意思的作业,也是温故知新不可少的。剪纸贴画、物理小实验……为了将课堂所学化为实践教学,老师们可谓是绞尽脑汁、各出奇招,几天下来,孩子们也是求知若渴、听得津津有味。

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不仅提高了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也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与不易,切实做到了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青橙”与“伊豆”这场有关青春与奉献、逐梦与破浪的故事未完待续……




图为青橙“云”支教队队员组织开展线上活动 李文霞提供




图为青橙“云”支教队队员积极备课 贾鑫宇 提供

图为“伊豆”参与课下实践活动绘的海报。

青橙们通过课下实践教学带给大家更多关于疫情的知识,提高大家防疫意识与能力 刘怡畅 摄


图为青橙在科学课上为伊豆们展示的小实验 闫海伦摄

图为青橙给伊豆开班会,科普关于新冠病毒的相关科学知识,并对伊豆们进行安全教育 王莉提供

图为伊豆们积极完成作业。 李文霞提供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