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强大,科普一“夏”

作者:文:曹静 万秋芬 郭振|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量:
     

为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培育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创新精神,7月23日下午,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物小电”科技支农帮扶队开展了以“科技点亮生活,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于抖音平台和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韩寺镇东营村同时进行。

图为线下科普活动时的场景 马世帆提供

线下活动从三个方面展开,队员马世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形式为孩子们科普一“夏”。首先,他为小朋友们详细讲解火灾、触电、溺水等夏季高发事故的防范知识,通过一些真实小事例,让孩子们认识到大问题,掌握不玩火和电、防溺水“六不一会”等安全知识。紧接着,他为孩子们普及防疫知识和口罩正确佩戴方法,“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锻炼,多通风、常消毒”,一句句顺口溜让孩子们朗朗上口,也都有样学样地练习口罩佩戴方法。最后,为孩子们讲述1G-5G的发展史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让他们感受科学的奥秘,进一步激发了好奇心和求知欲。

图为认真听讲的小朋友 马世帆提供

随后,队员们组织现场24名孩子进行“记忆大比拼”小游戏,以“提问-抢答”的形式,回顾安全常识、防疫和科技知识,孩子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时,抖音直播间也有累计280余人参与直播互动。相信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能力,传播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及科学思想,种下了科技梦;同时也坚定了队员们推动科技下乡、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目前,“物小电”科技支农帮扶队共开展科普活动4次,发布视频4个,内容涵盖物理小实验、天气预测原理、用电安全普及等各方面。随后,我们也将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宣讲、义务维修与咨询等活动,格物致理,物电等你,“小”而强大,让我们科普一“夏”。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