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彭枫博士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量:
     

近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彭枫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Unexpected Trend in Stability of Xe–F Compounds under Pressure Driven by Xe–Xe Covalent Bonds”在国际一流物理化学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在线发表(期刊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8.539,SCI一区,TOP期刊)。这是彭枫博士连续两年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

最近的实验[Nature Chemistry 2, 784–788 (2010)]发现典型惰性气体化合物XeF2的有趣行为:高压促使XeF2中Xe的配位数增加并伴随绝缘体到金属的转变。而随后的理论计算显示XeF2常压的分子相直到105 GPa也不会发生相变。彭枫博士采用CALYPSO方法成功预言XeF2在81GPa下分解成具有金属性质的Xe2F以及XeF4,这不但合理解释了二氟化氙的高压存在形式的争议,并且首次在稳定化合物XeF和Xe2F中发现了Xe-Xe的共价键。此研究填补了惰性气体元素之间化学成键的空白,对于丰富氙化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彭枫博士采用CALYPSO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在新型功能材料理论设计、新型化学反应以及探索极端条件下奇异现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在2012年已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迄今为止已经在国际著名期刊J. Am. Chem. Soc.,J. Phys. Chem. Lett., Chem. Mater., Phys. Rev. B, Inorg. Chem.以第一作者或合作者的身份发表文章8篇,有效地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声誉。

这一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洛阳师范学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原文地址:http://dx.doi.org/10.1021/acs.jpclett.6b01922.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