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永葆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量:
     

我们党历来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党;也历来是一个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的党。我们党建党八十三年,执政五十五年,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取得了伟大成就;党的建设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取得了伟大成就。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全面坚持和发展列宁的建党学说,从中国党的实际出发,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三大法宝”和“伟大工程”的高度,确立了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坚持毛泽东建党思想的基础上,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训,把制度建设突出地提到全党面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和时代特点,确立了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把党的建设提到 “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总结了我们党自己的经验和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决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根据新世纪新阶段的要求,进一步展开和深化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从而确立了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党的建设格局。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与时俱进,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的与时俱进,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在党执政的条件下,抓住了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点,就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关键,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结合点。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同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提高,密切地联系于党的事业,也密切联系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党的素质和战斗力,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基础。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素质和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才能永远保持先进性,才能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才能获得不竭的源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四中全会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要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理论素质是领导素质的核心。要继续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用学习型政党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要在全党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重解决好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问题。

在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要大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组织优势是我们党的重要优势。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是好的。要树立制度的权威,加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同具体制度的衔接,着力完善具体制度,探索民主集中制在党和国家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各种组织中的实现形式。要大力发展党内民主,激发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保持全党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及重大原则问题上的高度一致。全党同志必须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好。农村、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城镇社区及各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所有基层党组织,都要围绕紧密联系群众和充分发挥作用,着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和扩大党的覆盖面、提高党的战斗力,积极开展党的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