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洛师人】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

作者:|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量:
     

没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只有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电子元件和工具的桌子;没有想象中悠闲的身影,只有埋首于电脑前工作的青年学者;没有盛气凌人的傲慢,只有和蔼可亲的笑脸。不高的身躯却装载着无尽的力量,小小的眼睛却熠熠有神,声音不大却是掷地有声,他就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杨数强老师。“三思方举步,百折不回头”,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对他多年来从事教师工作淋漓尽致的真实写照。

乌鸦尚有反哺义糕羊须报跪乳恩

杨数强老师出生于1979年,1997年考入洛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这里跟着老师学会了电路维修设计,成为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爱思考、爱动脑,经常自己动手搞一些小发明,2000年于我校毕业后,先后在扬中电子仪器厂、铁道部计轴中心和清华同方从事研发工作。专科学历的他曾和清华的博导合作,带领一群清华毕业的学生搞开发,搞的是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他的聪慧和动手实践能力令这帮自以为是天之骄子的清华学子咂舌。

杨数强是一个有毅力、有远见的人,他从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决心要有更大的作为。2007年他毅然别妻离子,考入重庆理工大学接受研究生教育。在这里,他接触到了电子科技的前沿技术,眼界更加宽广,实践能力也进一步的提高。

杨数强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在他眼中,洛阳师范学院不仅只是“母校”这么个简单的代名词,它更像母亲,教他如何做人,如何做事。2010年研究生毕业之际,他毅然放弃了南方一家企业年薪20万的工作岗位,在导师和同学们的反对声中回到了母校,成为了一名平凡而不简单的高校教师。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爱。默默无闻无所图,培养英才树贤人。杨老师很严厉,爱迟到的学生总这样抱怨,杨老师很和蔼,很多人却又这样认为。杨老师一个奖罚分明的人,对违反课堂秩序的行为绝不姑息,对那些勤奋好学的学生又绝不吝啬褒奖。杨老师的严厉是出了名的,他从来不做“考前辅导”他认为学生上考场靠的是日积月累的实力,而不是一时的突击;杨老师的和蔼可亲又是大家都明了的,在课堂上,他能很随意的叫出学生的名字。

他不是演员,却吸引着学生们饥渴的目光;他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的清泉叮咚作响,唱出迷人的歌曲;他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同学们都这样说:“杨老师的课堂永远都是充满趣味性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让我们从身边的小细节领悟难懂复杂的原理公式,与现实例子相结合的授课更是使教学与人生结为了一体,使我们在感悟人生的同时也接受了海量的知识,在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中激发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情”。

园丁心坎春意浓润物无声蓓蕾红

作为学院负责学生实践工作的实习实训教研室主任,杨数强老师一直都很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从无到有,设计搭建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工科学生实训平台,亲自动手编写讲义,设计综合实践,带领师生们一起研究提高动手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模式。

杨数强老师除了带领电子爱好者协会普及科普知识和义务家电维修外,他还先后指导智能车兴趣小组、机器人兴趣小组、单片机兴趣小组并开展研究工作。带领学生科技团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RoboCup机器人公开赛”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多项赛事,取得了20余项全国、省级以上奖励,开创了我校一个又一个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崭新平台,极大提高了我校在兄弟院校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杨数强老师带领的团队是一支冲锋陷阵的常胜军,他们雄纠纠气昂昂,去参加比赛总有捷报传来。2010 12月杨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河南赛区比赛,获省三等奖,我校是全省高师院校中唯一获奖的学校;2011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河南赛区比赛,获省一等奖,并于10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竞赛的三等奖,追平了我校挑战杯参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在2012年5月河南省首届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一个一冠军、两个亚军、三个季军的好成绩;逐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大赛获得了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角逐全国RoboCup机器人公开赛获双足竞步项目全国季军,并获两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开创了我校全国比赛的又一新高。而所有的这些对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扩大青年教师和广大同学的视野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1年暑假的两个月,杨老师都是在实验室和学生们一起度过。由于“飞思卡尔”杯智能车比赛在7月中旬举行,全国机器人大赛在8月进行,两项赛事都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人员较少,时间紧,任务重,杨老师和队员们更是冒着酷暑,夜以继日,不分昼夜地设计电路,调试比赛作品。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半天天下来全是像地图一样的汗渍。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杨老师仍然精益求精,大到电路板的设计,小到一个小焊接,都力求完美、可靠。在比赛中,众多拿着成品套件参加比赛的全国的重点高校团队都被我校学生自己制作电路板、自己焊接元器件、自己打磨部件的“全手工”但性能出众的参赛作品所折服。纷纷与我校师生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六年来,杨数强老师个人也在科研道路走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光鲜大道。作为第一项目合作人参与省级项目1项并通过省科技厅鉴定,获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员成功申报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项,主持洛阳师范学院技术应用基金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获取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公开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由于工作成绩卓著和学校、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推荐,杨数强同志荣获河南省挑战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0年度先进工会会员,“洛阳师范学院创先争优党员之星”、“五创两争”文明教工、“第五届洛阳师范学院十佳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老骥伏枥志千里,桃李不言自成溪

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杨老师是最严厉的父亲,又是最慈祥的妈妈。他对同学们的爱,如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这种爱无关课本,无关学业,无关成绩,就是那么单纯的爱,这种爱别无他求!在课堂上,他不仅是教授知识的渊博的学者,还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父。而对于学生来讲,最好的老师是在精神交往中忘记自己是老师而把自己的学生视为朋友。信任不是强求得来的,只有坦率而真诚地参与学生的生活,并负担起因这样地参与生活所引起的责任,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很明显,他做到了。

一次一个学生道:“杨老师,你一般什么时候在实验室,我想跟着你学习制作一些东西”。他回答道:“每天至少14个小时在那里,你可以随时过来,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问”。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科研和教育事业,只有偶尔趁着周末回一次家。但他经常给家里打电话,给孩子买玩具。爱是无言的,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爱在心头。

私下里也曾了解到,他的生活一向低调,喜欢休闲的服装,和同学一起去餐厅吃饭。他对团队的队员要求极为严格,每一个元件,每一个焊盘都要精益求精。他说:“只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能够非常完美,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同学们在他的带领下,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院系领导曾这样评价他:“青春投学,爱校有志;热血男儿,报国有恒。成就卓著,贡献卓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虽千万人,吾往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杨数强不仅以自己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科研的领域里为学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态度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人格本质,以对教育事业的激情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敬业奉献精神和高尚师德师风。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