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洛师人】扬鞭奋蹄趁年华——记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彭枫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量:
     

他是个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农村娃,他是个为了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而不懈拼搏永不服输的青年学者。他年轻,所以他对知识的追求总是有一种近乎孩子般的着迷;他严谨,所以他对科研工作总是有一种刨根问底的执着;他努力,所以他能不断超越科研的尖峰。他就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的典范——彭枫。虽然只是硕士,但他却做出了令博士同行咋舌的学问,他是青年人中的佼佼者。在2008年学校科研暨表彰大会上,彭枫作为科研标兵上台领奖,受到众多赞扬目光的注视和热烈掌声的欢呼,这是对他追求科学的最高褒奖。

彭枫和“牛”有着不解之缘,从小放过牛,在牛背上树立了人生的志向;他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牛劲,从不低头认输;他是不须扬鞭自奋蹄的孺子牛!今年是牛年,彭枫说他要做得“更牛”,为学校申硕多做贡献。

牛背上的故事

1979年,彭枫出生在河南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为了这个艰难的家,为了能减轻一些父母的压力,他从小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原本并不属于他的责任。

黄土飘飞的乡间小道上留下的是同龄小孩子们嬉戏的欢声笑语,而那其中两行长长的深深下陷的蹄印却是小彭枫牧牛的足迹。六七岁是小孩子幻想的年龄,也正是这时,小彭枫表现出对世界万物莫大的好奇心。他常常骑在牛背上,思索着世间万物的神奇变化。他对知识的渴望超出常人,有时近乎痴迷。在牛吃草的闲暇时,他总是快步从岭上跑到附近简陋的小学里,隔着门缝听孩子们大声朗读,用数枝在地上比比画画。就这样,不知不觉他认识了许多字,也能看懂从其他小朋友那里借来的《科学家童年故事》这本小人书,被其中的“牛顿的苹果”、“爱迪生孵鸡蛋”的故事所吸引。有一次,他正坐在牛背上津津有味地看着书,不小心突然从牛背上滑了下来,但他没有感到疼痛,而是从“牛顿的苹果”中悟出了地球引力的作用,这令他着实得意了一阵子。但有时他也会感到困惑不解,有一次,他坐在牛背上抬头仰望蓝天,被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所吸引,当他看到一只小鸟径直落在电线上悠闲地梳理着羽毛时,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电线上的小鸟为什么电不死?为了得到答案,他废寝忘食,但一次次无功而返,最后,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上学,让老师帮助他解决自己终究想不明白的东西。

不服输的牛劲

由于家庭原因,彭枫直到8岁才得以进入自己向往已久的学校。当他挎着母亲亲手缝制的布包,透过他懵懂的眼睛看到了这世间最微妙的东西——知识时,他就与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或许是穷人家的孩子当家早,与同龄人相比,他没有稚嫩与顽皮,而是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在小学与初中期间,他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奖状,并以全县第13名的好成绩考进了县重点高中。当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把好消息告诉母亲时,看到的是母亲因劳累而憔悴的面孔。那一刻,他心如刀割。他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好像老天总是喜欢捉弄人,对这个可怜的家庭仍狠心地加以摧残。高二那年,原本就举步维艰的家庭又遭变故。为了能让自己继续读书,他卑微而又伟大的母亲让成绩同样优秀的姐姐辍学了。那一天,是他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天,是他心酸与悲苦交织的一天,同样也是他发誓要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的一天。自此,他怀着一颗坚定的心,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永不言败的人生信念,凭着对知识的执着追求,发奋学习。

由于受母亲的影响,他高中毕业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记得是大学的第一次英语课,老师提问他回答问题,他出口就是带着浓厚乡音的发音不准的口语,老师和同学们听得是一头雾水,转而哄堂大笑,他因此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从此以后,他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练习英语,当其他同学还在熟睡时,他已经把前一天学的英文课文背得滚瓜烂熟了,他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就这样,大学英语四级他以78分的好成绩一次通过,随后六级也一次顺利通过。大学毕业后,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06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并获取理学硕士学位。

“我从不羡慕他人的成功,因为那背后是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我也从不认为自己比别人笨,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山是高的,你登上去才会发现,山顶不是个尖而是个平台,一个可以看得更高望得更远的平台。当我们站在最高处俯视我们那些年所走过的道路时,一切的辛苦和挣扎都是值得的,人的一生要永远追求卓越,崇尚奋斗,挑战自我,永不言败!”他充满自信坚定地说。

不须扬鞭自奋蹄

彭枫到我校工作近九年时间,先后担任《普通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普通物理实验》等课程教学并兼任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教师,他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高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迅速的年代,人类的希望从来都是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教育若能对学生起到启迪智慧,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并能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用于进取的精神力量,那么教育的愿望也就实现了”,采访中彭枫深情地说。

从事物理教学工作以来,他潜心钻研教育新理念,苦练基本功,为更好地适应工作,他订阅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资料。同时,他还从网上学习、吸纳别人好的经验,学校和系里所组织的各种教师培训活动,他一次也没有落过。他深感教育事业的重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他将爱心洒向每一个学生,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动并融入学生当中,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好。平时,他深钻教材,认真备课,切实抓好教学中的每一个基本环节,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将问题的最本质展现给学生。难怪,上他课的学生都有一种拨开迷雾见太阳的顿悟。

作为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彭枫难能可贵的是他的科研工作做得尤为突出。他善于学习和积累,勤于调查和研究,并能积极地投入到科研中。在担负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始终坚持搞好科研,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他说:“我对科学研究有一种天生的狂热,在科学研究中,我能找到一种在其他方面找不到的乐趣。我喜欢这种感觉,并一直沉醉其中。”他把点滴时间都用在了搞科研上,就是结婚度蜜月,他也不放过科研。有了孩子后,家庭的琐事接踵而来,彭枫白天忙备课上课,晚上回到家照顾妻子和年仅六个月的孩子,又是做饭,看孩子,又是整理家务,总之,忙得是不亦乐乎。每天当他把妻子和孩子安置睡后,他又会坐在电脑旁,静静地享受在物理研究领域畅游的快感……

他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青春也在这里熠熠生辉……三年来,他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被SCI收录15篇。他还作为主要完成者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地厅级项目1项,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这个成绩足以让他的同行对他啧啧赞叹。他曾对自己的学生说:“大学努力奋斗的四年并不是我最快乐的日子,但却是我人生中最充实的日子。许多年之后,当我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地被各种烦恼所困惑的时候,回想我大学那四年,能够一心钻研学问而不被外物所扰,是种多么大的幸福啊!所以我在以后的岁月里抓紧点滴时间进行学习和科研,为的就是趁着自己还年轻,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这样我就会感到莫大的荣幸与欣慰。”

一个从贫困中走出来的优秀人才,一个为了自己更高的追求而披肝沥胆、不懈奋斗的年轻学者,他坎坷的成才路与荆棘的人生路,向世人昭示的是一种信念与坚持的伟大力量,以及不屈的奋斗精神。这一切道来容易,而究竟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让大家感动的不仅仅是他坦然面对贫穷不懈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是他那面对人生所表现出的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顽强奋进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同样激励着其他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扬鞭奋蹄,勇攀高峰!

当明媚的阳光驱走冬日的严寒,当黄河的冰凌在温暖妩媚的春风里开始融化,当曾经匿迹的鸟儿重回大地,金牛的脚步已经响起,我们把金牛拥抱,也把诚恳、勤劳而又执着的老师颂扬……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