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洛师人】求知若愚 笃行创新——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量: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创新的命题再次激荡着青年的心扉。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就是一支热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队伍。该团队还于今年入选我校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校展开了巡回演讲,在师生中引起很好的反响。

格物致知,即物穷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以学院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依托,充分整合金属加工、机械调试、场地路演等各种资源和条件。多年来,团队在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上均取得重大提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一批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机械加工等方面有较强能力的技术人才,同时在国内众多重大比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在师生中和社会上获得了众多赞誉。

科技创新的道路并非一路坦途。多年来,团队参与了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挑战杯、Freescar智能车大赛等国内、国际赛事并揽获众多荣誉。其中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的全国性机器人赛事,是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覆盖了亚洲地区众多国家和组织。它旨在通过大赛汇集、展示机器人尖端技术,为顶尖人才提供交流的平台。而“挑战杯”作为一项传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项目,团队自然提交了众多科技含量高的作品参赛。这些作品中,有些是团队集体智慧的新成果,有些已经在生活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比如已经安装投入使用的智能储物柜、有关食品生产的生产流水线等。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是由Freescale公司支持,原由韩国汉阳大学主办,在2006年首次引入中国的国际机器人赛事。2011年团队成立初期便开始准备当年的各种赛事,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且多个项目的比赛时间重叠。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老师和队员们更是冒着酷暑,夜以继日地设计电路、加工组装、调试比赛作品。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半天下来全是像地图一样的汗渍。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团队仍然要求精益求精,大到电路板的设计,小到一个小焊接,都力求完美、可靠。在比赛中,众多拿着成品套件参加比赛的全国的重点高校团队都被我校学生自己制作电路板、自己焊接元器件、自己打磨部件的“全手工”作品所折服。初期的艰苦奋斗奠定了团队坚实的技术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任何一个优秀的团队都离不开团队成员的才能和智慧。而在这样一个富有激情、锐意创新、奋斗不止的团队中,也不乏各种优秀的人才,许涛就是其中的代表。

许涛是团队中一名普通的15级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2016赛季开始的时候,他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开始接触机器人相关项目。为了参加大赛新设立的医疗服务创新项目,团队成立了BB8语音识别机器人项目组,当老师把这项工作交给许涛时,作为新人的许涛没有退却,他独自进入项目组中开始进行机器人的制作。他并没有把自己当作学徒,而是主动出击,从基础的机械结构设计加工开始做起,不断向老师和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们请教。为了实现机器人头部的磁悬浮技术,他经常一个人在电子信息楼的实验室里通宵达旦地加工、试验。最终,历时两个月,一个包含了综合传感器实时反馈、重力感应、语音识别、机器语言深度学习等技术的BB8智能机器人成功诞生。这是一个饱含着科技创新团队成员心血的机器人,它的外形决定了它可以在平面上进行无方向差异滚动,同时磁悬浮技术让它的头部可以一直保持在球体的顶端,语音识别技术可以让使用者和它自由对话。团队带着这个宝贝充满信心的参加了2016年在山东青岛和江苏太仓的比赛,并为学校斩获两个冠军。而团队成员许涛作为它的主要缔造者,并没有居功至伟,他深知任何一项成功的诞生都离不开领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大力支持。从青岛回到学校以后,他又开始紧张地投入到农业智能控制系统项目中进行学习。

在这样优秀的团队中,每个人都充满了学习激情,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多年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在全国各地的赛场上,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1年5月获得河南第九届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同年10月获得了全国 “挑战杯”三等奖;2011年7月,首次参加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比赛西部赛区比赛,获得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011年8月,首次参加全国机器人公开赛,获1个三等奖和最佳进步奖;2012年5月河南省首届机器人大赛中获得1个冠军、2个亚军、3个季军,团队征战全国各地,奋勇拼搏。

时间回到2007年春天,乔布斯在美国旧金山向全世界带来了第一代iPhone。而后,苹果公司将移动设备端兴起的科技创新风潮带进了各行各业,我们的生活开始被各种科技新闻、创新成果所充斥。从那时候开始,一场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浪潮此起彼伏。如今,科技创新在空间探测、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甚至出行方式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体验。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创新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精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将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永葆对灿烂世界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在求知励行和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