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先争优为导向,做好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6-10-12|浏览量:
     

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着眼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等院校的基层组织,它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推动学生班级团结进步,负责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它为广大学生服务,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可以说高校中的学生党支部在党的日常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学生党支部在党员的培养、发展、教育和管理过程中应该以创新争优为导向,改进工作方法,把德才兼备的好苗子及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更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大局服务。

一、当前学生发展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党前教育没有完全落实,部分学生入党动机有功利化倾向。高校是社会优秀人才的摇篮,青年学生是敌我势力争取的重点。我们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对入党动机的考察没有象过去那么深入和到位。受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念的影响,现在学生入党的想法很多,比如党员毕业好找工作,允许报考公务员等。

2.发展党员数量和质量不很和谐,各年级党员比例需进一步完善。扩招后学生基数大,但是学工队伍并没有壮大。部分学生党支部把发展党员的人数作为衡量支部工作开展的成效,大发展学生党员,但由于正式党员有限,支部在吸收新党员时,很难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深层次的了解,出现了一些“重数量,轻质量”、“重学生干部,轻一般学生”的不良现象,一些党组织在培养教育的各个环节上往往不落实。个别新党员质量不高、模范作用不够,甚至入党后表现退步,给党组织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3.党员的后续教育培养、管理、使用有待进一步重视。各党支部对积极分子培养力度较大,发展前,对发展对象进行层层教育,参加党校培训、党课讨论、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等等,但对大学生入党后的继续教育,则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机制,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纪律观念淡漠,自我要求放松,学习成绩下降,集体活动、公益劳动参加较少,不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校园各类学生活动中,学生党组织的先锋作用未能充分发挥,迫切需要加强党员再教育工程的创新。

4.学生党支部的划分与职能有待科学化。中央16号文件指出: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学生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目标。不少高校按照这个要求来进行支部建在班级或者年级。支部功能缺位,仅限于发展党员,收缴党费等。或者功能越位,承担起春游、检查卫生,组织娱乐活动等。

5.党建工作者任务繁重,工作不够细心深入。目前,高校党建工作大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具体参与。而这些人员还要参与学生的日常管理、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大量事务性工作,加上近年来高校不断扩招,学生基数大,发展党员比例和力度也在增大,材料的审核和填写就占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造成在人员配置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党务工作着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另外大多数辅导员很年轻,缺乏党务工作经验和准确判别学生是否成熟的能力。

二、采取多种措施,做好争先创优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兼顾数量和质量。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从低年级抓起,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早启发,在入学教育时向新生介绍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讲解如何争取入党等,激发新生的政治热情,启发他们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早引导,青年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应积极引导其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早选苗,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锻炼,一部分学生脱颖而出,党组织应及时发现,并将有培养前途的入党积极分子择优进行重点培养。早培养,对积极分子中的好苗子,党组织应通过各种途径重点进行有效的培养教育。坚持“四早”,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能激发学生不断地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地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有利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梯队的形成,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源源不断地发展学生党员提供可靠保证。

2.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引导树立正确入党动机。根据大学生思想特点和身心变化规律,通过科学的教育引导,将个人的发展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其逐步形成正确的入党动机。另外,还要严格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要坚持严格的推优制度,采取更加科学的方式进行推优。例如,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推优方案涵盖了个人学习成绩、群众基础、班主任辅导员的意见、党支部意见等,并以量化的形式出现,使推优更加公平公正和科学;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中,要重视考察工作,把评议意见反馈给本人,督促其查摆、解决问题;在党员的发展过程中,党支部的发展计划要征求团支部意见,对评议不过关者暂缓发展,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推荐工作的严肃性和客观性;发展目标要明确、要求要具体。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把好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绝不能为完成目标而忽视质量。同时要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如考查课必须合格、考试课平均成绩在班级的名次要达到中等以上、综合测评量化成绩在良好以上等,使党员发展工作有据可依。

3.合理调整各年级党员比例和结构。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一是适当控制在毕业年级中发展党员的比例;二是加大在其他年级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三是注意在低年级中发现积极分子,及时培养和发展。目的是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在大学上学期间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院系和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

4.探索更加科学地划分学生党支部。通过按照年级、班级设支部和按照专业设支部的实验比较,认为支部按照专业设置更为合理。原因有三:一是低年级没有正式党员,但有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有大量正式党员来担任培养人;二是支部委员由同班同学组成,组建时都不熟悉工作,熟悉工作都该毕业了,工作没有连续性;三是高年级同学在党性修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都比低年级突出,按照专业建支部,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党员教育、活动开展等许多方面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能够减轻辅导员老师的工作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通过有特色活动增强学生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首先要通过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加强党员的政治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大力开展党支部创新活动,积极搞好创新活动方案的设计与实施,按照“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党员参与好、师生评价好”的“四好”标准,打造“品德良、风气正、人心齐、作风硬”的先进学生党支部。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实施的学生党支部“双七一”工程:一是学生党支部“七个一”,即:“建好一支党员干部队伍;树好一块党员公示牌;建立一项党员承诺机制;建好一个党员责任区或党员示范岗;组织一次群众评议党员活动;对学生党员表现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分析;组织一次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二是学生党员“七个一”,即:“读一本理论著作;参加一个学习小组;带动一个寝室;参加一次创新活动或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帮助一名同学;组织一次义务劳动”,使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名党员带动一个寝室,一个党小组引领一个班,一个党支部影响一大片”。

6.有选择地给预备党员交任务,压担子,提供锻炼的机会。由于大学生中积极分子比较多,支部的培养任务重,学生党员在党员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是让学生党员担任业余党课学习小组的负责人,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并负责学习计划的具体实施,通过担任党课业余小组的负责人,对学生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他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二是学生党员还担任积极分子的接待和培养工作,让每一名学生党员定向负责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让他们经常找积极分子谈话,了解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不断取得进步。此外,让学生党员担任副班主任,既是对党员很好的锻炼,又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作用。让高年级的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的副班主任的工作,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低年级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既协助了学校对各班级的治理,又促进了各班级学风、班风的建设。三是在学校“自我教育、自我治理、自我服务”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使党员受到锻炼,提高素质。学生党员在学校学生工作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队伍,学生党员队伍是一个优秀的群体,他们既能以自身良好的素质带动其它同学,促进校风的发展,又能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治理、自我服务”中充当主力军,担当重任。让他们成为学习马列著作的骨干,让他们成为信息员,成为联系群众的骨干,让他们了解情况及时向学生工作部门反映学生的思想问题和意见要求,为学校学生工作做贡献。

7.充分发挥组织员优势,加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学校定期举办了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新老同志的经验交流,介绍先进支部工作经验,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熟悉,使他们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努力发挥骨干作用。同时注重对新任辅导员的培训教育,组织部专门对他们进行上岗培训,具体向他们讲解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和纪律,将有关发展工作资料发给每一位新同志,加强对他们日常工作中的指导和检查,促使他们尽快熟悉党务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如果编制允许,建议成立院系党务办公室,设立专干负责党务工作。

8.及时更新党员教育手段,增加对学生党员的吸引力。现在学生思维活跃,可塑性强,但是不习惯说教式教育。面临枯燥的理论学习,许多学生不少很乐于接受。有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多数学生习惯于通过互联网来接受信息。高校可以考虑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创新党员教育模式。一是建立起相应的红色网站,学生可以通过网站在线观看纪录片、红色影片等,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无数革命先辈们为党和人们的事业的牺牲精神。网站上还应该有党的近现代史、最新理论成果、入党程序,可以在网站上设立意见栏,向全校师生征集意见,设立党员信箱、网上党建知识竞赛、网上党员生活、网上党校学习、网上课堂讨论等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教育活动。还可以利用网络对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进行网上监督。其次,利用BBS论坛、QQ群等形式,在网上进行讨论和交流。全方位增强学生党员的“学习先锋”意识,引导和教育学生党员“上网而不恋网,利用网络而不沉迷网络”,自觉抵御不良网络文化的诱惑与腐蚀,永葆党员本色。

对于学生党支部来说,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更好地把握学生工作的中心,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学生尤其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要在学生党员中大力开展既面向社会,又面向校园的创先争优实践活动,在丰富鲜活的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提高自身素质与本领的紧迫感。同时还应该把创先争优与高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并将其真正延伸到实验室、实习基地等领域,特别是以学生宿舍为载体,切实将创先争优深入到学生宿舍,融入到学生党员的饮食起居等生活过程中,使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展示在各个方面,让学生党员的形象置于大众的监督之下。另外,还可以探索党组织同学生社团之间的联系,尝试在相对稳定的大型学生社团中探索设立基层党组织,使创先争优活动引领社团活动,充分体现党组织在学生日常活动中的指导作用。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