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冯芒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量:
     

应我院邀请,6月2日下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冯芒在物理楼305会议室作了题为《单原子上的热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助理谭勇刚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冯芒研究员介绍了近期完成的两个实验工作,分别涉及非平衡过程的Jarzynski 等式和朗道尔原理(即另一种形式的热力学第二定律) 。这些实验工作有助于理解热力学在量子力学层面上的适用性, 为量子计算机的最小功耗和量子化环境的应用提供实验参考。实验表明量子世界与我们所处的宏观世界一样,不存在永动机; 相比宏观世界,量子世界的能耗可能会更高。报告反响热烈,报告会后,冯芒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就教师和学生提出的学术、学习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冯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原子分子物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主持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曾两度获得欧盟委员会的资助参与量子信息的研究项目。迄今已经在Science子刊、Nature子刊、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的论文230余篇,获得他引2300余次。这些工作受到广泛关注,曾被美国物理学会作为亮点撰文评价,被 Physics、Physorg、Science Daily、Science News 等多家科技网站报道,曾被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期刊评为2012-2013年度中国作者最高质量等级(Q1)论文,并跻身前7名。近几年致力于超冷离子体系的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力学基本特性的研究。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