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关工委章程

作者:|发布时间:2017-06-25|浏览量: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洛阳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的

通       知

 

 

洛师发2017〕23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

《洛阳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已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19日

洛阳师范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教育下一代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衰成败的大事。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使洛阳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达到新的高度,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工作机制,特修订本章程。

第二条 洛阳师范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的,旨在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其主要工作对象是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

第三条 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主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着力提高广大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

第四条 关工委工作的方针是:坚持以德育工作为主线,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广泛团结热心下一代教育的老同志自愿参与工作;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总任务和我校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总目标,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工作。

第五条 关工委的工作原则是:以现职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与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从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因人制宜、发挥所长、志愿参加、量力而为”的原则开展工作。

第二章 主要任务

      第六条 坚持立德树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七条 坚持对青年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教育,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建设、党建调研等工作,搞好学生党建工作。

第八条 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特殊作用,深入开展“青蓝工程”和师德师风建设,协助搞好督教、督学、督管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道德素养,从源头上关心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

第九条 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好“五老”报告团宣讲活动,办好关工委“青松”壁报、网站,搞好宣传工作。参与指导学生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和重大政治历史事件,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协助办好老年大学,开展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书法、绘画、歌唱等群众活动。

第十条 发挥老干部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对毕业生进行择业指导、帮助就业、关注贫困学生、指导社会实践等爱心活动,从实际出发,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第十一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疏导和健康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清除心理障碍,提高心理健康素质。

第十二条 针对青年学生思想、生活、学习中的突出问题或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增强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出意见或建议,供领导研究工作和决策时参考。

第三章 机构设置与职责分工

第十三条 学校建立校、院两级关工委,分别受同级党政领导。校关工委与学院关工委之间的关系,是相互配合与业务指导关系。校关工委下设秘书处和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关工委下设若干小组,具体开展工作。

第十四条 校关工委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1-2名,秘书长、副秘书长1-3名,委员若干名。主任由学校党委分管领导担任,负责关工委的全面工作;常务副主任由同级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协助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副主任协助开展工作;正副秘书长由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现职领导和离退休干部担任,协助处理日常工作;校关工委委员由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老同志组成,职能部门领导随职务变动而自行调整。

第十五条 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一般由低龄的退休老同志担任,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关工委工作任务的组织实施和检查督促;负责上呈下达,保持和有关部门的沟通;收集和掌握学校、教学单位关工委工作信息;负责做好文秘、档案等办公室日常工作。

第十六条 二级关工委设主任1人,一般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担任,设副主任2人,由同级现职和同级退休老同志或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委员由退休老同志及学院办公室、共青团负责人和辅导员等组成。

第四章 领导班子与队伍建设

第十七条 关工委工作队伍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关工委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二是经常参加关工委活动的骨干队伍;三是不定期参与一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龄志愿者。

第十八条 关工委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现职)发挥主导作用,领导决策、统筹规划关工委工作。老同志运作实施、开展工作,完成关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十九条 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和老同志身体状况,适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尤其要选配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始终保持领导班子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第二十条 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逐步发展建设一支素质高、乐于奉献的老年工作者队伍,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第五章 制度建设

第二十一条 为保证关工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以下制度:

1.工作例会制度

由校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的常务会,每年召开2次,研究、确定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研究与处理重大问题。如有特殊情况,可召开临时会议。校关工委全体委员会议,每年召开2次,安排全年工作计划,总结全年工作。秘书长会议,每年召开2-3次,沟通信息,研究工作,处理有关事宜。

2.学习制度

关工委领导成员要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省内外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采取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以自学为主,每年至少集中学习2次。

3.检查汇报制度

关工委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校关工委对下属的工作小组和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了解上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存在问题等情况,及时向党委和有关部门汇报和反映,听取领导意见,推进关工委工作。

4.活动登记制度

关工委各工作小组、二级机构以及老同志在校内外开展关爱活动的情况,办公室要及时加以登记,充分肯定老同志所做的工作和贡献。同时对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协调和解决。

5.总结表彰制度

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总结表彰工作,对各个工作组、二级关工委所开展的各项活动要认真总结,发现先进典型及经验要及时整理、宣传和推广,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表彰会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

6.文书档案制度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资料,要有专人负责收存管理,并进行分类整理,列出目录,标出时间,立卷存档,妥善保管。

7.宣传信息工作制度

利用工作简报、网络信息平台和有关会议形式,及时沟通情况,交流推广工作经验,促进相互学习,引导和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及时上报有关工作信息,建立离退休高级专家数据库。

第六章 条件与经费

第二十二条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学校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解决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公务用车。把关工委所需要的人、财、物纳入学校保障体系之中,校关工委活动经费由校财政按年预算,保证必要的开支。

第二十三条 学校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学校有关文件,特别是学生党建、教学督导及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调研报告、简报等要发给关工委,有关的专题会议和调研,可邀请关工委参加,提高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十四条 学校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同志,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支持关工委成员外出参加有关会议、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使老同志的思想认识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对于有固定工作岗位且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要给予适当的生活补贴。

第二十五条 校关工委活动经费,要根据勤俭节约的精神,精打细算,合理开支。经费主要用于以下项目开支:

1.办公及开展活动必需的支出。

2.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的支出。

3.对外出开会、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的支出。

4.对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鼓励性支出。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六条 本章程经校关工委全委会讨论通过,上报校党委审批后实施。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