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空间电磁相互研究"

作者:|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量:
     

空间电磁相互作用研究创新团队目前共有成员16人,其中博士1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3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2010年以来,我们团队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省部级项目15项,获得经费资助1502.1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76篇。在未来三年内,空间电磁相互作用研究创新团队主要围绕目前的空间中大尺度磁结构的研究、电磁波(光和毫米波等)在地球空间环境中传播特性的研究、高温航天材料的理论研究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展开,下面我们将对三个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做详细介绍:

一、空间中大尺度磁结构的研究。(1)在我们前期有关行星际磁通量绳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小尺度磁通量绳的边界层结构特点以及和大尺度磁通量绳(磁云)边界层结构特点的异同;(2)研究行星际磁通量绳边界附近磁场重联对其尺度的影响,判断小尺度磁通量绳是否最初具有大尺度结构;(3)磁通量绳在和太阳风等离子体中的相互作用,以及在相互作用过程中(包括挤压,磁场重联)外部物质和能量是如何进入磁通量绳内部的,并将研究成果利用到太阳风和地球磁层相互作用中去。

二、电磁波(光和毫米波等)在地球空间环境中传播特性的研究。(1)电磁波在磁层和电离层内部传输和变换中的光束质量、衍射诱导、相干诱导和偏振诱导的光谱异常和光谱开关等特性,揭示影响电磁波光束质量和光谱异常的物理机制;(2)磁层和电离层中电磁波的数学物理模型的优化、传输中光谱变化规律和应用并建立的数学-物理模型,对电磁波在磁层和电离层中的传输特性和光谱变换规律做出详细的研究;(3)研究电磁波在磁层和电离层中的的传输和散射特性。

三、高温航天材料的理论研究。(1)采用比准谐近似更精确的方法,充分考虑非谐效应后计算钽几种高温高压相精确的自由能数据,然后利用吉布斯自由能判据进行固-固相变分析研究,确定钽在高温高压下的相边界;(2)静高压实验中的剪切应力诱导相变的模拟研究;(3)动态冲击实验中的剪切应力诱细信息,采用经典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对几种固相进行冲击加载模拟,分析沿冲击方向及垂直方向的剪切作用演化过程对相变的诱导效应,分析钽在高温高压极端条件及剪切作用下的相变动力学机理。结合(2)试图从剪切作用诱导的相变机理方面理解动、静高压实验熔化温度巨大差异的内在原因。

附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介绍.doc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