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量子计算前沿暑期讲习班在洛阳成功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20|浏览量:
     

2022年8月4日至8月1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资助,洛阳师范学院举办的2022年量子计算前沿暑期讲习班在洛阳举办。此次讲习班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位量子计算领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学员们从超导量子计算离子阱量子计算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拓扑量子计算量子计算机可能的构架和量子算法与软件量子避错和纠错码多体张量网络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八个领域作了28个专题讲座(每个讲座约三个小时),涵盖量子计算相关的理论知识和物理实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向涛教授为2022年量子计算前沿暑期讲习班开幕式致辞

此次讲习班注册学员213名,其中参加线下学习学员56名,蔻享学术上平均每天直播观看量800~1000人、点击量超过5000次。注册学员包括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海南大学等国内四十多个单位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

 

参加2022年量子计算前沿暑期讲习班的线下学员

超导量子计算系列专题讲座中,北京大学徐洪起、华南师范大学薛正远等授课教师给学员介绍了超导量子计算的国内外发展历史和现状,利用超导系统解决部分量子运算任务及存在的问题;在离子阱量子计算系列报告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新华、清华大学金奇奂等授课教师为学员介绍离子囚禁、分子囚禁和基于离子量子逻辑门操作和量子模拟中的理论和实验;在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系列报告中,华中科技大学李霖和复旦大学李晓鹏为学员介绍了里德堡原子的量子比特的制备,基于里德堡原子量子比特的操控、线路量子计算、局域量子退火和哈密顿量子算法等;在拓扑量子计算系列报告中,清华大学张广铭、中科院物理所周端陆等授课教师等给学员介绍了任意子,任意子的拓扑属性,以及任意子聚合、分离和编织运算规则,以及基于任意子的拓扑量子计算;在量子计算机可能的构架和量子算法与软件等系列报告中,北京大学吴飙、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晓明等授课教师介绍了时间复杂度、多项式和非多项式复杂性概念,Shor算法、D-J算法、Grover搜索算法和量子Fourier变化等,同时介绍了不同量子计算平台量子模拟等方面的运用;在量子避错和纠错码系列报告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李颖等授课教师给学员介绍了量子错误纠正码,容错量子计算和量子错误缓减等方面的理论;在多体张量网络等系列报告中,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张潘和清华大学杨硕给学员介绍了采用全振幅模拟、单振幅模拟和MPS模拟通用量子线路,以及采用大批量方法和稀疏态方法对谷歌Sycamore量子线路的模拟;在量子精密测量系列报告中,清华大学缪海兴等授课教师给学员们介绍了量子测量理论、量子极限和降低量子噪声的方案,以及如何超越标准量子极限等。

 

北京大学徐洪起教授讲授超导量子计算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张静宁研究员讲授离子阱量子计算

 

中科院武汉精密测量研究院许鹏研究员讲授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

 

 

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给学员演示推导过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新华教授讲授离子阱量子计算

 

中科院物理所范桁研究员讲授量子计算平台模拟

 

复旦大学李晓鹏教授讲授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

 

华中科技大学李霖教授讲授里德堡原子量子计算

 

北京大学吴飙教授讲授量子计算和量子算法

 

清华大学张广铭教授讲授拓扑量子计算

 

中科院物理所周端陆研究员讲授拓扑量子计算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张潘研究员讲授张量量子网络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李颖研究员讲授量子错误纠正和量子错误消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林毅恒教授讲授离子阱量子计算

 

清华大学金奇奂教授讲授离子阱量子计算

 

清华大学缪海兴教授讲授量子精密测量

 

清华大学丁世谦教授讲授量子精密测量

通过为期15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量子计算前沿暑期讲习班授课教师认真负责、授课内容全面,会议安排合理,通过短时间学习对量子计算领域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本次讲习班为学员们进入量子计算领域开展相关学习和科研工作做了较好的铺垫,达成了为国家培养量子计算领域后备人才的目的。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