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贾红博士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

作者:|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量:
     

近日,在河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专项项目资助下,我院贾红博士与来自浙江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合作,以“Enabling broadband solar-blind UV photodetection by a rare-earth doped oxyfluoride transparent glass-ceramic”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一区,IF:15.1)发表学术论文。贾红博士与2021级本科生张锐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洛阳师范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研究结果表明,Tb3+掺杂氟氧微晶玻璃/硅半导体复合结构能够实现188-280nm的宽频日盲转换与光电探测,该研究对开发新型日盲紫外光电探测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日盲紫外线(波长小于280 nm的远紫外线)光电探测器由于具有低噪声、抗干扰、高灵敏度的优点,在紫外线通信、臭氧探测、等军事、通信和民用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其中,选择何种高效的探测器核心材料是开发日盲紫外线探测器应用的关键。贾红博士与合作者通过熔融淬火方法获得的Tb3+掺杂氟氧微晶玻璃,发现该微晶玻璃在188-280nm紫外光激发下均表现高效的可见光发射,并通过与硅半导体制备出日盲探测器,实现了在188-280nm之间的宽频光电探测。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9433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