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郑州大学王宁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量:
     

为开阔学生专业知识视野,提升学生对信息通信理论与应用认知,2022年11月24日,我院邀请郑州大学王宁教授开展了一场题为“Claude Shannon, the father of Information Theory, and more”的线上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及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宁教授从克劳德·艾尔伍德·香农的童年时代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位热爱数学和发明创造的小镇少年成长为信息论之父的经历。然后,重点介绍了香农在信息论等领域的突出贡献及重大影响,主要包括香农三大定理、信息理论安全与保密通信、开创数字信息时代的信息的数字抽象、在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探索及在股票预测等方面的研究。最后,探讨了香农创新性思维的心理要素:内驱力、好奇心、自我批判、工作热情和锲而不舍,指出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是创新思维的关键;探讨了对创新性科研“舍”与“得”的理解,指出从问题导向、原始创新、应用创新的角度做好自己,不忘创新性研究的“初心”,才能获得更多的创新性成果。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信息论创始人香农在信息论及相关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突出贡献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同时,香农这样一位在学术上造诣极高、生活上爱好广泛、时刻充满好奇心的聪明且有趣的学者,其人格魅力使同学们深受感染。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