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部分党员代表赴栾川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文|秦梦雨 张莹辉 图|李纪桥|发布时间:2021-12-10|浏览量:
     

为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教工与党中央中心大局同频共振,12月9日,我院党委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到栾川县杨树底村开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牢记育人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两个多小时的车途中,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佳以广播形式组织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并为大家播放了《谁不说咱家乡好》,党员教工们在悠扬的歌声中深切感受着社会主义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美好。随后我院党委书记彭卫民为大家讲述了我校与杨树底村之间的不解之缘。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地处豫西伏牛山系,属于典型的深石山区。我校自2015年开始,对杨树底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在扶贫攻坚阶段,郭天顺、张卫国、史恒涛三位驻村第一书记挺身而出,奉献自我,为了基层群众的幸福,舍弃自己的小家团圆,奔走在扶贫一线,带领杨树底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近年来,我院积极落实结对帮扶政策,多次深入栾川,走访定点帮扶贫困家庭,加强对帮扶对象的思想引导,让其积极投入到农业或力所能及的副业中,力求经济上能够自己自足,做到“扶贫扶智”,让贫困对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抵达杨树底村村委会后,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史恒涛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校地帮扶等为我们详细讲述了杨树底村目前的发展情况。随后,在史书记的陪同下,我院党委书记彭卫民、副书记赵佳等再次来到对口帮扶贫困户徐金福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实地查看其居住环境、生活状况,开展扶贫帮困活动,通过座谈进一步了解其收入情况、心理状况和诉求,今后继续帮扶的同时也将帮助其树立信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最后,我院一行党员教工还通过实地参观体验星空帐篷、特色民宿、欣赏雪松、薏兰种植等特色项目,充分了解了杨树底村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脱贫攻坚的成果。

他们坚如铁石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无私奉献是洛师人校地结对帮扶的缩影!他们更是洛师人的骄傲与光荣!脱贫并非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杨树底村脱贫之后,驻村第一书记的脚步未曾停歇,他们的眼神愈发坚定,朝着乡村振兴的新目标开启了新的征程。年轻一代的党员教师还表示要牢记育人初心使命,学习并传承他们扎根基层、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在参观完杨树底村后,我院教工来到了豫西小镇潭头河南大学旧址,探寻河大红色印记,重温革命烽火坚守。1939年,日寇侵犯中原,硝烟弥漫,战火熊熊,河南大学被迫迁徙,在豫西小镇潭头赓续文化精神,保存办学实力,坚持流亡办学,河大人甘为教育奉献的无私精神使得所有人为之动容1944年,垂死挣扎的日寇再次向洛阳进军,入侵潭头,制造骇人听闻的潭头惨案,给河南大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

走进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党员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河南大学办学流亡时期河大学子的艰辛历程故事,一边仔细观看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字图片和实物史料,切实感受河大师生当时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场景,重温河大师生在烽火连天里的坚守。这里不仅记录了河大人为弘扬中华教育奋斗到底的光辉历程、不屈不挠与日本法西斯抗争的烽火岁月,更是河大人汲取民族复兴力量的精神家园。在敌前流亡办学的这段弦歌不绝的时光里,虽然处处充满着艰辛和磨难,然而又无不呈现出激越与奋发、期冀与新生。河大师生用信念和意志抒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大学抗战史,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教育救国、文化抗战的壮丽史诗。

经此一天的参观学习,同行的党员们除了收获与感悟颇丰外,同时心中也酝酿出了一股对于“河南底色“的敬畏!那是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先行者的风骨,也是河南大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坚韧,都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党员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220A7

 


 




 









 

 

 

 

 

 


 
  • 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邮编:471934
  • 电子邮箱:wlxy@lynu.edu.cn
媒 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