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团队

发布时间:2022-08-02 作者:

为深入开展特色美育,筑梦乡村孩童未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5日至20日,我校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团队以“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为主题,赴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永泰社区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积极发挥我校师范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集中的乡镇学校,通过爱心支教、动员宣讲、走访调研等形式,帮助留守儿童打开外语“新世界”的大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为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活动开班仪式

图为英语课上学生们认真专注听讲


因材施教入课堂,用真情播种希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为期两周的爱心支教活动中,支教团队从“策划课程体系+英语特色活动”“小组分工授课+尽心尽力传授”“红色知识学习+温暖关爱陪伴”“体音美专门板块+共促全面发展”四方面着力入手,设计适当的教学思路与方案。实践队员还根据当地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知识储备水平差异,将学生分为多个班级,因材施教,授以不同程度的知识内容,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感受知识海洋的独特魅力。

在课程安排中,团队成员充分发扬外语专业优势,通过英语话剧表演、情景式英语口语教学、英语歌曲教学、英语趣配音等特色教学形式,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为当地的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别具意义的暑期生活。

成员们还建立了学生成长档案,通过“一人一档”的方式,从“贴近教育”到“贴近沟通”,做好学生们的成长跟踪与发展分析,精准助力学生们的成长,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入课堂,了解差异、张扬个性、扬长避短、促进发展,发挥每个孩子最独一无二的潜能。


图为课堂上老师与孩子们贴心互动场景

图为课堂上学生们在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全面发展共进步,用责任照亮未来

走进每一节精彩纷呈的课堂,实践队员们拿起手中的相机,留下师生互动其乐融融的珍贵影像,定格爱的瞬间。课堂上,实践队员风趣幽默的授课,引起了孩子们的一片欢声笑语;放学后,家长们还时常反馈,孩子会在生活中应用课堂所学英文单词。队员们得知后越发感到孩子们的求知好学和真诚可爱,心中也暗自下决心给孩子们呈现更精彩的课堂。

对于支教队员们来说,也许最难克服的问题就是孩子们的注意力可能只有十几分钟,这就需要他们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增加吸引力,同时不忘从基础出发,以问答、联想、同桌交流等方式,拓宽所讲内容。但是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体会到的更多是满足感和幸福感,当他们听到孩子们读书时稚嫩的声音,宛如春日清晨鸟儿的欢歌,内心就又充满动力。

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孩子们会主动让老师注意到多次举手却未被叫到的同学并给予他们展示和提问的机会、积极热情地帮助实践团队摆放桌椅、音体美课堂上大展身手教老师们跳皮筋和蹦格子、手工课结束后害羞地将自己制作的独特窗花送给老师……在青春活力的孩子们脸上永远绽放笑颜,队员们的心态随着支教活动的进展不断成熟,更添几分责任与耐心,在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团队氛围中,队伍协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教学能力也不断提高。他们在助力乡村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也让自身得到了蜕变性的成长。


图为手工课上老师耐心仔细地教孩子们叠纸

图为学生积极热情地帮助老师打扫卫生


集聚青春力量,用教育助梦起航

除了日常教学安排,实践队员还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家访和调研相结合的模式,深入当地学生家中,了解班级学生学习情况,从而收集课堂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达到“深入心灵、探究教学、提高兴趣、增加常识”的预期教学成效。

支教的意义在于传承,传递一批批支教者热情奉献、坚毅不悔的精神,承接一颗颗求知若渴、梦想未来的心灵。外国语学院支教实践队始终坚持和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利用丰富的支教经验和超强的责任心,坚守在爱心支教的一线岗位上,从学习、生活、心理等多个方面对孩子们进行帮助和关心,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乡村教育和文化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洛师学子会继续于三尺讲台勾勒孩童梦想,用知识和关爱谱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图为学生精心制作的送给老师的贺卡

图为课后学生们在线下支教地点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徐丹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一:我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系列实践活动 下一条:青春实践,科普先行——洛师学子走进乡村深入开展科普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