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一:我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3 作者:文/郭利霞、蔡莹莹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领悟前人的革命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我校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红色寻访系列实践活动,深入调研红色遗迹、寻访革命景区、访谈英雄事迹、重温红色经典、记录红色故事,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洛阳师范学院翔梧班“青·航”暑期实践队

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翔梧班“青·航”暑期实践队成员开展系列红色寻访活动。队员们充分利用家乡红色资源,在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邢家社乡梅洞沟烈士陵园、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红25军长征转战泌阳展览馆、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等36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寻访活动,学习党的历史,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实践队还以直播形式,带领洛阳市洛宁县翔梧小学的孩子们,一起走进浙江省慈溪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河南省汝州市中原军政大学旧址、开封市杞县水东烈士陵园等地,引导孩子们追寻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学习革命先辈们坚定信念、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

国土与旅游学院“寻访红色景区,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

国土与旅游学院“寻访红色景区,赓续红色血脉”暑期社会实践队分为五个小组,在西安、郑州、商丘、焦作、平顶山等地开展青春寻访实践活动。队员们挖掘家乡红色资源,实地探访家乡的红色景点,并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等地开展党史故事宣讲;设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文创产品,举办线上“红色旅游线路设计”大赛;制作《我的红色家乡》红色故事册,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结合起来,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新一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新闻与传播学院“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队

新闻与传播学院“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洛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及革命老战士家中,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红色访寻实践活动。实践队通过参观党建文化红色教育展厅,对7名在不同阶段、不同行业内有特殊贡献、荣立各等战功的革命前辈进行访谈,学习革命先辈理想坚定、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学习我们党的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和辉煌成就。实践队还以文字、组图、视频的形式宣传英雄事迹,并制作人物专题纪录片,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寻访队伍,聆听英雄故事,增强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文学院“红色青春结,代代相绵延”红色寻访实践队

文学院“红色青春结,代代相绵延”红色寻访实践队以“传承红色基因·挖掘青春力量”为主题,分小组在河南省、陕西省、山东省等地开展红色寻访系列活动。实践队线上观看《焦裕禄》、《建国大业》等主旋律电影,线下开展红色书籍阅读活动并分享感悟;开展“扎根基层,寻找红色印记”活动,深入家乡纪念馆、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访谈老党员、退伍老战士,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进一步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献身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

教育科学学院“青马工程”暑期实践队

教育科学学院“青马工程”暑期实践队以“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开展系列寻访活动。实践队在洛阳市宜阳县宜洛小学、嵩县德亭镇第二中心小学等地打造“喜迎二十大,祖国在我心”红色课堂,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引导孩子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队员们走进时传祥纪念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等六处红色纪念馆,探访先烈足迹,打造系列微党课,在缅怀先烈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报国之志;实践队访谈抗美援朝老战士、扎根基层的老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人,编写“老中青三代共话初心”红色寻访录,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今年暑假,我校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红色寻访系列活动,组织大学生走进各类纪念馆、博物馆,拜访老党员、老军人及其后代,追忆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溯源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发展脉络,感受世纪征程伟大成就,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使红色文化深深植根于大学生的心中,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郑天阳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综述之二:我校开展“唱响时代强音,弘扬时代精神”理论宣讲系列实践活动 下一条: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