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实践,科普先行——洛师学子走进乡村深入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成立“送科技返家乡 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普队。2022年6月15日实践队一行走进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东岗村,为当地村民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周期性科普活动。

活动共展出机器人作品、3D打印作品、激光雕刻作品、手摇发电机及闪电模拟装置等20余个科技作品和实验器材。活动以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为主线,通过作品的演示与讲解,带领现场观众探索物理的奥妙。

实践队员韩昕冉为村民们演示的“双足竞走机器人”,是由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机器人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双足竞走机器人”曾在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双足竞走机器人”是一种仿生类型的机器人,能够实现双足行走和翻跟头等一系列动作,动作自如、灵活、稳定,且实用性强。在未来的生产生活中,双足竞走机器人的衍生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解决很多难题,如驮物、抢险等一系列危险或繁重的工作。


图为村民观看双足竞走机器人现场演示。

实践队员丁文浩、张苏荧邀请现场观众共同感受“平衡鸟”的神奇之处。张苏荧通过身边常见的力学现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平衡鸟能够立于指尖的原理与应用,利用简单巧妙的实验装置,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深刻有趣的物理现象。在场的青少年看到实验的奇妙之处时均惊叹不已,纷纷沉浸于物理的奇妙与乐趣之中。


图为实践队员为村民讲解平衡鸟的原理。

实践队员朱婷婷通过讲述电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宣讲生活用电安全知识。她利用模型展示了灯泡通电和不通电的状态,随后引出“能让灯泡亮起来的就是导体,不能的就是绝缘体”这个主题,目的是让小朋友了解什么材料能使小灯泡亮起来。朱婷婷邀请村民共同体验“手摇发电机”实验器材,村民通过快速摇动转把,将动能转化为电能,使小灯泡发光发亮。现场的小朋友们看到灯泡发光,都啧啧称奇。通过该实验,大家对简单电路有了认识,实验传达快乐的同时也将科学实验精神融入其中。

“这个小熊猫怎么会飘起来!大哥哥这是为什么呀?”一位小朋友站在“悬浮小熊猫”旁问道。“这是因为小熊猫和底座中有两块磁铁,它们同性相斥,所以小熊猫就悬浮起来了。可以开动脑筋,咱们生活中还有什么东西和它一样运用到了这个原理呀?”实践队员张璐瑶积极为提问的小朋友答疑解惑,邀请其动手亲自感受磁铁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适度运用启发式提问,引导其回想该物理学原理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在阳光和绿树下,实践队员为东岗村村民搭起了一座“露天科技馆”。现场体验活动中,小朋友们和家长就实验现象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一起参与了讨论,各抒己见,在疑问得以解决之后,一位积极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兴奋地说:“物理真的太神奇了!原来生活中这么多东西都与物理有关呀!”

实践队员张寒铭有感而发:“我们希望通过让孩子们接触机器人等科研成品,让他们感受到科技的奥妙和趣味,期待在他们心里中上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通过本次科普活动,实践队员们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儿童增强了科学素养,村民们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送科技返家乡 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科普队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乡村,在志愿服务、科普知识宣传等方面开展更多互动活动。


图为实践队与东岗村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徐丹

上一条:青春护航童心,筑梦快乐成长——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语·未来”阳光支教团队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郭改英一行看望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