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中华武术进校园 传承中华武术魂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文/王孜谦 图/田益欣

中国青年网洛阳6月9日电(通讯员 胡唯唯 田益欣)6月1号到6月10号洛阳师范学院“艺心艺意 中华武艺”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南寨小学开展“武术进校园”支教活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近日,洛阳师范学院组建“艺心艺意 中华武艺”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洛阳市伊滨区南寨小学开展“武术进校园 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活动,实践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从爱国、处世、修身三个层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技艺。

明中华武术之要,习武正身以自强

第一天,实践队的成员在国旗下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武术的冰山一角。一位位队员英姿飒爽,一个个动作虎虎生风,一件件兵器锋芒毕露,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对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国旗下的展演,课堂上的讲述,让同学们更加迫切的想要了解、传承武术文化。


图为实践队队员向南寨小学师生展示中华武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益欣 供图


崇武尚德,正身明理

“武有七德: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天下有道,则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天下无道,则礼乐征伐自诸侯出”,中国自古便有征战四方的德行规范。在现代,武术的“礼”在课堂上表现为尊师重道,在赛场上展现为抱拳礼、鞠躬礼、器械礼等方面。武术礼仪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当代武术为和平与友谊服务的宗旨,武术礼仪被赋予了天下武林是一家的寓意。


图为实践队队员曾彦在向同学们教授武术抱拳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益欣 供图


武术作为我国传统运动项目中的传统文化极具代表性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聚了我国许多传统文化的精髓但具有强身健体的作用且还有很高的教育价值。为此术的教育价值一直被许多学者关注。将武术引进校园内掘武术的传统教育价值现武术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作为人类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民族特色,是几千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神州大地上集体创作的文化瑰宝。武术中的崇尚礼让、天人合一、宽厚平和以及以人为本的体育精神对青少年的价值观、行为方式都有着良好的引导作用。弘扬中华武德对创建和谐社会、文明中国、体育强国有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传中华武魂,做阳光少年

课堂现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全校18个班级700余名学生共同学习和演练中华传统武术技艺。虽炎炎烈日,同学们却认真听讲,积极模仿老师们的动作,可以看出武术独有的精气神已经在同学们一声声口号中初见成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图为实践队队员指导学生练习冲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益欣 供图


从一个个基本动作都不熟悉到已经熟练掌握基本步法、和简单的武术组合动作,再到熟练掌握一套武术套路,无不映射着团队成员细致耐心的教学和同学们认真好学的态度。

武动青春展我风采

为大力弘扬中华武术文化,展现武术进校园活动良好成效,彰显中华武术对校园学子的积极影响。6月10日上午,队员们从全校700余名同学中挑选出60名孩子齐聚运动场进行武术展示,场面壮观气势恢宏。展示开始,学子们步伐流畅,动作有力,整齐划一,动作标准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着同学们强有劲的收拳,传统武术展演结束,为期一周的支教生活也就此落幕。


图为实践队队员指导学生汇报演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益欣 供图


武术课程的开启,培养了南寨小学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传承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只有从传统文化的根里进行批判继承,才能真正实现培养国家人才的梦想。练习武术是保护自身的良好途径,也是将阳光融入特色课程的一部分。练武术健体防身,强意志勇于进取。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理应将其传播到更广阔的舞台。作为推进武术文化与少儿武术事业发展的洛师武术人,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武术爱好者,在积极参与和学习武术中强身健体,同时成为武术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我们相信中华武术也必将在实现体育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历史进程中遍地生花!


责任编辑:蒋巧能

上一条:洛阳师范学院校领导看望慰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下一条:传统武术走进乡村小学,强身健体助力体育强国——洛阳师范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