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徐晓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7-12 作者:河南共青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团中央改革精神,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全团深化改革、为共青团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下面,围绕贯彻落实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把握改革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去年以来,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印发为标志,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为号角,共青团改革的各项工作陆续启动。推进共青团改革,核心是增强”三性冶、去除“四化冶,着力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点领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改革背景下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

1.清醒认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厘清问题是推进改革的前提。近年来,尽管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提升,但与新形势新情况相比,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

第一,团员队伍先进性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员要有团员意识和荣誉感,要能体现先进性。现实中部分团员理想信念淡化,团员意识弱化,组织意识不强,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地方团员入口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存在突击入团、低龄入团、全员入团的现象;有的团组织团前教育和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缺失,有的团员甚至团歌不会唱、团费不愿交;有的地方对团员疏于管理,”三会两制一课冶作为团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得不严,基础团务不够扎实。所有这些,与共青团作为执政党青年群众组织的定位是不相称的,必须严肃认真对待,下决心改进。

第二,团的基层组织薄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效解决群团组织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推动力量配备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一直以来,尽管做了不少努力,但是团的基层组织薄弱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具体来说存在几种现象:一是空白现象,主要是层级化的组织设置和工作力量配备,不适应青年流动聚集的新特点。在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在流动青年、自由职业者等青年群体当中,还存在较多组织覆盖的空白点,大量青年游离于组织体系之外。二是休眠现象,有团干部没组织,有组织没团员,有团员没活动,或者活动和工作对青年的影响甚微,组织成为一种摆设,像“聋子的耳朵冶。三是贫血现象,基层工作资源和工作力量不足,获取党政资源缺少制度性安排,整合社会资源能力有欠缺,基层团干部配备不足、身兼数职、在编不在岗的问题较为突出。

第三,团干部作风需要改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我们要承认,有的团干部做青年友意识不强,当青年官劲头不小;有的团干部喜欢结交”高大上冶的青年代表,不愿接触普通的、一线的、基层的青年群众;有的团干部身子可能在青年中,心却没有放在青年身上,对青年群众没有真挚感情;有的团干部不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说的话青年不爱听不想听,青年说的话听不懂听不进,和青年对不上话、交不了心,等等。团干部作风关系团的形象,关系团的生命,如果不切实加以改进,共青团就会失去号召力和凝聚力。

对于以上突出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有了问题并不可怕,改革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有了问题不认账、不想办法去解决,才是最可怕的,那样共青团就会被党政边缘化,被青年边缘化,就有被时代抛弃、被群众抛弃的危险。

2.紧紧抓住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

第一,机遇来自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健全基层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两大战略性课题,其破解的关键节点都集中在团的基层组织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共青团改革指明了方向。

这次团中央机关机构设置改革,专门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部,就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针对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任务繁重而缺乏统筹的现实,努力在全团形成重心下移、狠抓基层、支持基层的工作格局。基层组织建设部主要负责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统筹负责团内评选表彰、团的基层阵地建设、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上海、重庆两个地方的群团改革试点,也都将基层导向、夯实基层、打牢基础作为重要的改革方向,在弥补基层工作力量、工作资源不足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些探索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第二,机遇来自长期以来基层组织建设积累的好做法。共青团历来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六级团委办支部冶”创先进团支部活动冶“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冶等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工作方法。近年来,团中央强调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生命力工程来抓。先后推进了县级团委桥头堡建设、非公团建、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驻外团组织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城乡区域化团建等工作,可以说是年年有动作,持续抓攻坚。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比如,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要”抓源头、抓全程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冶,坚持”反复抓、抓反复冶“重继承、抓创新冶,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培训、抓实践、抓激励冶,等等。这些规律性认识,是共青团组织落实改革任务、破解改革难题的有力武器。

第三,机遇来自近年来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团的十七大以来,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翻烧饼,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一系列工作实效。一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群团改革精神,思想理论素养和认识水平得到提升。二是组织覆盖不断扩大,在巩固传统领域团建基础上,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青年社会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驻外团组织等新兴领域团建,大力推进城乡区域化团建,积极推动行业团建,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到更多青年。三是阵地建设有序推进,全团加快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青年之家冶等阵地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有力依托。四是团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制定并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五是团干部作风得到改进。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1+100冶和“8+4冶”4+1冶等工作制度,建立“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冶大宣传大调研制度,推动团干部全方位、深程度融入青年。这些成绩,进一步夯实了团的基层组织,奠定了推进改革的良好基础,增添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

第四,机遇来自新的技术进步带来的新思路、新方法。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青年的分众化、个性化、流动性、自主性不断加强,面对青年群体沟通交流、聚集分布方式的深刻变化,传统的组织体系和组织方式难以适应青年流动的新特点和多样化需求,即使实现了对青年的覆盖,受制于时间、空间等因素,也很难保持持续影响、有效覆盖。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方式特别是信息化手段联系新青年。比如,依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团组织可以打破传统的组织形式和联络方式,打通组织层级,实现与青年点对点的联系、键对键的交流。依托以大数据处理为代表的新技术,团组织可以对青年的个性需求和行为习惯进行分析研判,开展工作将更科学,提供服务将更精准,资源配置将更有效。此外,共享、众筹、链接等新理念,为团组织破解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3.自觉强化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担当

今年3月初秦宜智同志在重庆调研指导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时,强调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胆探索,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组织战线工作是共青团中央改革的重点领域,责任很大,任务很重。针对团员,要着力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要严格控制增量,制定团员发展规划,强化县域统筹,做好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衔接,严格入团程序。要严格管好存量,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创新团的组织生活方式,推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组织引导广大团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冶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针对团组织,要着力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打造直接联系服务青少年的阵地。针对团干部,要着力建立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工作机制。要推动团干部走出高楼大院、走进普通青年,听听青年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还需要什么,对青年关心的热点、“痛点冶要有感受、有回应,真正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团的工作。针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要着力参与建设”网上共青团冶,打造“智慧团建冶系统,建立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有效动员基层团组织的网上工作体系,形成”互联网+共青团冶格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要强化担当意识,自觉肩负起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任。

二、坚持正本清源,把握和运用好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

基层组织建设与团的其他工作相比,更集中地体现了组织的根本属性和要求,更有其内在规律性和工作传承性。适应经济社会新变革、青年群体新变化,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必须把握和运用好以下经验和工作原则。

1.坚持思想建团。思想建团是团建之源,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团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团干部、团员青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各级团组织要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高举旗帜跟党走。

2.坚持青年为本。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站在青年立场思考问题、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是团组织的应有之责。判断一项工作是否成功,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否让青年有获得感。要坚持人本思维,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要坚持依托新技术手段,减少中间环节和链条,实现对团员、团干部、团组织的直接联系和服务,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3.坚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共青团的鲜明底色和可贵品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带来许多新挑战,也带来许多新机遇。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特别是要结合互联网带来的新观念、新模式、新技术等,推动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永葆共青团的生机与活力。

4.坚持基层导向。基层组织是共青团的神经末梢,距离青年最近,接触青年最多,服务青年最直接、最具体。神经末梢出了问题,必然导致麻木不仁和软弱涣散。要坚持狠抓基层,紧贴青年,畅通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支持基层,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工作资源向基层集中,让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5.坚持久久为功。基层组织建设处于基础性地位,具有长期性特点,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我们要看到,只要团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在变化,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就永远是“进行时冶,不能有”休止符冶。要持之以恒抓好团员发展管理、基层组织规范、组织生活制度等基础性工作,做到毫不动摇、毫不懈怠。

6.坚持从严治团。要求严一点、作风实一点,青年就会和共青团亲一点、近一点。要把从严治团作为各级团组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从严治团不是笼统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每一名团员、团干部,每一个基层团组织上,要把严和实的精神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全链条,切实管好团员队伍、团的组织和团的干部。

三、瞄准主攻方向,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

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为统揽,抓紧抓实团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好“智慧团建冶系统、”青年之家冶综合服务平台、“1+100冶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打造先进性强、模范作用突出的团员队伍,纵横交织、充满活力的基层组织体系,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基层团干部队伍,努力使共青团组织深深根植于青年。根据共青团改革要求,结合既有的工作积累,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3+3冶的工作格局,即三大工作领域和三项重点工作。

1.控规模、抓管理,着力提升团员队伍先进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团员先进性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是基层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落实好《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光荣感。

首先,要抓好发展。解决“团青冶不分、团员意识不强的问题,必须要把团员占青年的比例降下来,否则先进性难以体现。改革开放以来,团中央多次出台关于发展团员工作的文件,对发展团员规模和比例做出了具体规定。总体上强调发展较多,团青比例逐年上升。但过高的团青比例,必然影响团员先进性的体现、影响团员意识的养成。因此,团中央书记处决定,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25年将全国团青比例控制在30%以内,到时候适龄青年有2.2亿,团员有6600万,相比现在会减少2100万人。降低团青比例需要一个较长周期,要通过控制发展数量与逐步消化存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控。

基层组织建设部根据书记处的要求制定了全国和各级发展团员规划、年度发展团员计划,从数量上对各省份、各系统的发展团员工作进行严格控制。2016年全国所有省(区、市)的发展团员总数控制在627万,今后几年还将逐年下调。请各省级团委严格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制定发展团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本省份发展团员工作进行综合平衡、分类指导,从严抓好规划和计划的落实,确保发展团员工作的规范有序。

要进一步严格工作程序。对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发展团员、入团仪式等工作进行规范,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要抓好入团积极分子团前教育工作,建立集中教育和日常培养考察相结合的培养教育机制,推动中学普遍建立中学生团校,入团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要参加不少于8学时的团课学习。要强化仪式教育,普遍建立入团仪式制度,增强仪式的规范性和感染力,使其成为青年成长过程的重要里程碑。团中央将修订发展团员细则并出台入团仪式规定。

其次,要抓好管理。强化团员教育管理是增强团员队伍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核心是抓好三个基础。一是落实基础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健全和改进团的组织生活,切实把”三会两制一课冶制度落实好,特别要把团员教育评议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结合起来,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约束力,体现组织生活的思想性、政治性。二是完善基本规范,研究出台入团程序、超龄离团程序、仪式教育、团员评议等规定,加强团员教育的载体建设,使团的工作更加严格规范。三是加强基础团务。要规范流动团员管理和团组织关系转接,修订团员入团志愿书,建立团员登记表等制度,促进团务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团中央书记处会议近日研究通过了新修订的《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请大家抓好落实。

第三,要抓好示范。要健全团内表彰体系。按照团章规定,表彰先进是团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为进一步增强表彰的激励效果,团中央拟适时修订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评选表彰办法,各级团组织要普遍建立优秀团员表彰制度。目前,全团基本形成了中央、省、市、县四级评选表彰体系,但在个别省份和部分市县,还没有建立评选表彰制度。各省级团委要推动市县、系统和大口团委广泛建立团内评选表彰制度。各地区、各系统要加大对“两红两优冶典型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做到接地气、有温度、广传播。要改进”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冶工作,将其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为优秀团员的成长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深入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到2017年底实现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和90%以上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2016年底实现70%的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2.扩覆盖、增活力,打造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当前,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在新兴领域,主要体现为覆盖不全;在传统领域,主要体现为活力不强。要针对问题,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扩大团的组织覆盖,注重发挥团的项目、活动和阵地在激发基层团建内生动力方面的作用。

第一,大力推进区域化团建。通过对组织的再组织、资源的再配置,克服单一组织资源少、力量弱的弊端,通过联动共享,形成活跃的基层组织生态。强化属地原则,推动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每个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都应建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借助基层党政力量,明确成员单位和区域内各类团组织的职责分工,畅通社会组织参与渠道,建立议事协商、资源整合、活动共联、信息共享机制。区县团委要发挥纵向指导和横向协调的作用,加强工作指导和资源供给,要把“青年之家冶作为推进区域化团建的重要工作载体。各级各类驻区团组织都要积极参与区域化团建工作,变街道团组织找驻区单位为驻区单位找街道团组织。辖区团组织参与区域化团建的情况,要作为团内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第二,坚持抓建设与促活力并重。组织建设和工作活力是互相支持的,工作活力要以组织建设为前提,组织建设要靠工作活力来支撑。要一手抓建设,一手促活力,两者不能偏废。要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针对新形势下不同领域基层团组织的基本职能、重点任务,出台或修订农村、城市社区、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例,以规范促活跃。要加大支持基层力度,把更多政策、资源、项目、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优化工作环境、增强资源保障,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

第三,扩大新兴领域组织有效覆盖面。通过领导机关和行业管理机构推动、区域化团建带动等方式,抓好新兴领域和新兴群体团建工作。一是积极借助系统团委、大口团委、行业团指委和工商、网信、民政等行业管理部门的力量,推动相关领域广泛建立基层团组织。二是持续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联合工商部门落实好《关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加强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每年新建3万家左右非公企业团组织,实现总量稳中有增。三是推动落实《关于大力推进全国互联网行业团建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推动已建立党组织的互联网企业建立团组织,推动重点龙头企业、行业影响较大的互联网企业建立团组织。四是针对自由职业者等其他新兴青年群体,依托区域化团建、”青年之家冶平台、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加强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驻外团组织建设,推动其与流入地团组织融合发展。

3.强思想、转作风,着力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

秦宜智同志指出,干部总是和事业联系在一起的,事业发展的机遇必然蕴含着干部成长的机遇。共青团深化改革是党明确交给我们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我们要走在前头,不等待、不回避、不观望,做改革的促进派,在推进事业的过程中更好成长。基层组织建设部与组织部在团干部工作的对象上有分工,基层组织建设部主要面向县以下的广大基层团干部,组织部主要面向县及县以上团的领导机关的干部,在团干部教育培训领域,两个部门又需要共同组织开展。当前,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力量配备和活力激发问题。一个基层团组织工作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在团员青年心目中影响大不大,和基层团干部是强相关关系,这点相信大家都有共识。在群团改革要求“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冶的利好背景下,必须进一步焕发基层团干部的内生动力,强化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

第一,推动基层团干部配备。要在人员配备和能力配置上下功夫。借助各地群团改革契机,推动基层特别是乡镇、街道专职团干部配备工作,坚持和完善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冶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在各领域基层团组织中选配兼职团干部,采取“减上补下冶、专挂兼相结合等方式配备工作力量。探索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试点乡镇、街道团干部由县级团委统筹管理使用的工作机制。

第二,加强基层团干部培训。团的岗位特点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茬接一茬,对基层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就显得十分重要。要坚持分级培训、幅度适中的原则,下跨一级抓好培训工作,努力实现全员轮训。中组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对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明确规定,制度争取来之不易,要把制度安排用足用好。团中央和省、市级团委要定期举办面向优秀基层团干部的示范培训班,纳入各级团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探索开展团干部”持证上岗冶工作。

第三,强化基层团干部作风建设。有了好作风才能有好形象,才能取得好作为。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就是要引导团干部思考“为什么当干部冶问题,端正政治观和成长观。推动干部下基层,建立了”1+100冶和“8+4冶”4+1冶等制度,就是要密切团青关系,让团干部成为青年的贴心人,树立群众意识、培养群众感情。团中央将加大对基层团干部表彰力度,争取把包括青少年事务社工、从事共青团工作的青年志愿者在内的基层兼职团干部纳入表彰范围。各级团组织可以广泛开展“身边最美基层团干部冶推荐活动,落实好”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冶的要求,加大对优秀基层团干部的宣传力度。

4.建设“智慧团建冶系统,打造共青团自身建设网络平台”

智慧团建冶系统是网上共青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共青团自身建设互联网转型、创新青年群众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信息时代改革和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智慧团建冶和”青年之声冶原来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现在各有侧重,“智慧团建冶更多强调面向团员的精确管理,”青年之声冶更多强调面向青年的互动服务。“智慧团建冶要聚焦管理,不要盲目扩张,做精做实核心功能。根据中央要求,在之前试点基础上,今年要在全团推进”智慧团建冶系统建设。

“智慧团建冶系统主要分基础团务、团干部教育培训、团的工作三大管理模块。系统分三期建设,每期重点推进一个功能模块,要按照精简、便捷、有效、互融的原则推进。今年,要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基础团务管理模块,搭建信息库和管理系统完备架构;实现信息的动态采集、实时分析等目标;具备初步的团务管理功能。9月底前建成系统一期工程,10月将在部分地区和领域进行试运行。年底前,完成各级团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学校等传统领域内团员和新入团团员的信息录入工作。”智慧团建冶系统涉及全团所有组织和成员,要求高,任务重,举全团之力是实现任务目标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强化责任、层层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是中央确定的团的重点工作,“智慧团建冶是其核心内容。这项工作对各级团组织工作基础和战斗力是一次重要检验。各级团组织要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加强动员,层层明确责任,形成全团推进”智慧团建冶的强大合力。二是要摸清底数,精准发力。试点经验表明,数据录入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数据准不准、全不全,事关成败。要对基层团组织建设薄弱的现状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和组织准备。第三季度,各省级团委要提前摸清所属团组织的基本情况,建好台账,打好基础,系统部署后迅速行动,打一场攻坚战。三是持续迭代、优化功能。要根据系统运营情况,借助互联网新技术不断优化平台应用环境。欢迎大家为系统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把系统开发好、建设好。

5.建设“青年之家冶,打造共青团线下工作和服务平台”

青年之家冶不仅仅是一个狭义上的阵地,它对于推进整个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区域化团建、“青年之声冶、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甚至对于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有的基层团干部说,以前找不到落实工作的阵地和载体,找不到协助开展工作的力量和资源,有了”青年之家冶后,就相当于基层团组织有了自己的“腿冶。要从三个方面做好这项工作。

第一,要在”量冶上有突破。工会有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妇联有城乡“妇女之家冶,共青团有”青年之家冶,虽然可能认定的标准、方式不一,但是从整体数量上,团的基层服务平台与工会、妇联相比还有差距。正所谓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青年之家冶要努力形成适度规模效应。团中央提出到2017年底,全国所有的城市街道和东部地区80%、中部地区60%、西部地区50%的乡镇都建成1个以上”青年之家冶,这是最低要求。全团还是要通过新建、转型、开放等方式,建设一大批“青年之家冶,在量上形成适度规模,辐射尽可能多的青年群体。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整合团内外资源,加大”青年之家冶的建设力度,将平台从街道乡镇向社区延伸,向服务窗口企业和机构延伸,向车站、机场、商场、金融、电信机构等公共场所延伸,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全团建成十万数量级的平台和站点。团中央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地“青年之家冶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部联合中央金融团工委开展”积分圆梦冶公益活动,重点建设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梦想村塾冶和服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四点半课堂冶项目,就是为了给各地传递强烈信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要在“质冶上有提升。”青年之家冶的建设要蹄疾步稳推进,着力建一个成一个,建一个管一个,建一个活一个。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如资源保障机制、工作队伍建设机制、融入区域化团建机制等,将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入“青年之家冶建设。要探索建立”一心多点冶的模式,即在一个区域内的“青年之家冶有分工有合作、有全面有重点、有旗舰店有社区点,形成连锁效应、联动效果。要贴近青年需求,强化功能设计,建立工作标准和规范,在”实冶上下功夫、“活冶上做文章,努力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要切实加强对财政支持资金的管理。

第三,要在”网冶上下功夫。在做好线下“青年之家冶建设的同时,要注重运用互联网手段,增强社会动员能力,促进”青年之家冶工作线上线下的融合。基层组织建设部考虑建设“青年之家冶网络云平台,定位于联接”青年之家冶和团员青年的工作、服务和管理平台,是线下“青年之家冶的线上化、全景化、互动化。通过云平台,全国所有”青年之家冶经过团组织认证后,可以实现网上管理运行、平台介绍、活动发布、网络报名、活动展示、活动评价等功能。广大团员青年可以随时在网上找到“青年之家冶,通过网络实现分类搜索、地址导航、服务选择、活动参与、活动评价、互动交流等功能。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可以强化对全部”青年之家冶的扁平化管理考核,对团员青年的参与度、关注度、美誉度等进行分析。“青年之家冶网络云平台预计10月份向全团推出,今年目标是实现1万个”青年之家冶进驻。

6.建立“1+100冶制度,推动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常态化

团中央书记处决定,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就是着眼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脱离青年倾向。这是共青团改革的标志性工作之一,直接瞄准团干部脱离青年的本质问题,对于增强青年在改革中的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立足定位,提高认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是新形势下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大部署,是共青团去除”四化冶现象的重大举措,是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重大转变,是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这可以促使我们回归本源、回归本质、回归应然状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足这一定位,每名专职团干部、挂职团干部、县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要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努力实现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直接开展联系、服务、引导工作。下一步,还要推动基层兼职团干部联系10名团员青年工作,引导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身边人、贴心人。

第二,把握节奏,有序推进。6月中旬以来,省、市、县团的领导机关和部分高校、国有大型企业等5000家团组织已经集中开展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专题开放日活动,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团员青年代表共同参与,向社会发布“1+100冶工作信息;其他团组织负责同志赴基层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根据中央关于推进改革的总体部署,团中央将适时开展上述活动,形成贯彻落实改革精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强大声势。8、9月份,继续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冶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拓展参与范围至全体专职、挂职团干部,作为推进落实“1+100冶制度的活动载体,推动形成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各地团组织要结合各地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和活动载体,形成持续工作信号,使这项工作常态化、实效化。

第三,着眼实效,强化评估。要以1.7万名县(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专职团干部为重点,以20多万名专职团干部为基础,以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为主要工作内容,加强政策供给,提供支持保障,强化工作评估,确保”1+100冶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依托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管理系统,掌握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实现度和活跃度,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掌握和分析评估各地团干部的工作情况,做到一目了然、精准到人;通过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考察团员青年对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满意度。运用上述结果对各地“1+100冶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综合评估,作为团干部工作考核评价和团内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改革派和实干家

作为一个新的部门、作为一个新起点上的传统战线,在工作伊始要做好统筹的工作。一方面要强化”统冶的职能,不能只是将原来分布在不同战线的组织建设工作的简单归拢,而是根据部门定位、功能实现、职能发挥,对原有职能和工作、项目进行有机融合。另一方面要强化“筹冶的意识,加强研究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有效举措,做到工作有板有眼、有条有理。当前要抓紧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责任。作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战线的指战员,大家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改革精神上来,统一到团中央书记处的要求上来,坚决落实改革精神,勇于克难攻坚,开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会议结束后,请大家第一时间给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报告会议内容,尽快启动相关工作。

2.理顺机制。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按照改革要求,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已于5月初开始运转。下一步,省、市两级团委要做好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部门的筹备工作,并提前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做到职能不缺位、工作不断线。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加强了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共青团也要加强这方面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省级团委要及时根据团中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有关规定细则,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为全团顶层设计提供经验。三是形成联动格局。基层组织建设涉及多条战线,需要树立全团一盘棋思想,整合全团力量、汇聚全团智慧推进工作,做到左右联手、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基层组织建设部将建立省级团委承办全团基层组织建设重点课题和重点项目机制,充分整合团内外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希望各地积极参与。

3.打造队伍。干部是事业成败的决定因素,精兵强将才能打好硬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政策性强、牵动面广,推动改革创新的要求高、难度大。从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干部要做到:一是业务精。大家既是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还是政策的解释者、宣传者,要加强学习,熟透政策、熟悉情况,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二是工作实。基层组织建设就是打基础、谋长远的,大家要有”潜绩冶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作,坚决不搞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三是作风硬。破解基层组织建设这个老难题,必须要有一支敢碰真困难、能啃硬骨头的队伍。大家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冶的”精气神冶,以勇于革新的劲头、攻坚克难的毅力去推进工作。

同志们,共青团改革已经全面铺开,我们要蹄疾步稳、有序有力的推进改革,既做改革的促进派,又做改革的实干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危机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担当意识,全力以赴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发展,让团员的模范作用更强、让团组织距离青年更近、让基层团干部的作风更硬,为全团深化改革、履行职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上一条:秦宜智同志在2016年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大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