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大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08 作者:河南共青团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五四运动97周年;今天是马克思诞辰纪念日,也是共青团的生日。伟大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人民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大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准备了干部上、思想上的条件;团一大选择在马克思诞辰日开幕,就是要宣告青年团是在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些历史渊源表明,无论是对于我们中国共产党和党开创的事业来说,还是对于党领导的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来说,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都是至关重要的。今天我们举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发展冶论坛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很有意义,就是要传承历史,继承传统,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坚定扎实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理论武装工作,更好地担负起党赋予的青年群众工作使命。

刚才,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代表全国中特中心作了致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研究员、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研究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部主任辛向阳研究员等4 位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成员、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各界对党的青年工作、对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关心与支持,对我们做好工作很有启发。在此,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给予中心建设和青少年工作、共青团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专家、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共青团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工作。团十七大以来,团中央书记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青年,大力加强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形成了共青团思想理论工作的鲜明特点。一是团中央书记处带头、全团一盘棋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团中央书记处集体学习制度,将集体学习范围扩大至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同志,迄今已举办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集体学习27次。同时,带动省级、地市级团委开展集体学习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在全团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按照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贴近青年特点和实际,着力创新方式、载体和渠道,推动科学理论在青年中广泛传播、入脑入心。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在抓好团干部理论学习的同时,自2007年以来持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坚定、理论基础扎实的大学生骨干,平均每年培训骨干20万人次。2012年,团中央组织实施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被中宣部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思想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根本建设。我们党历来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尤其是广大青年学习掌握党的科学理论,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两个一百年冶目标”奋力迈进的新起点上,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为党做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在中宣部关怀指导下,成立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就是要整合力量、树立品牌,把握当代青年的特点,更好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更好地为党赢得青年。在中心正式启动运行的时刻,我与大家交流几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思想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诞生到现在,已经有168年的历史。168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起起落落,资本主义文明同样既有突飞猛进又不时陷入深重危机,世界形势不断发生着这样那样的变化。但总的看,十月革命的划时代意义举世公认,工人运动、社会主义运动给整个人类社会面貌带来的广泛深刻变化举世公认,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旗帜始终在世界不少国家的人民中传颂飘扬。在世纪之交BBC举办的评选活动中,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占领华尔街”等运动中,马克思的《资本论》在西方国家一度脱销。事实表明,无论168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没有超出《共产党宣言》的一系列理论分析和深刻洞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结论、基本方法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也已经有95年的历史。95年来,从风雨如晦、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到GDP跃居全球第二,中华大地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不断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从洋务运动到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多少政治力量都曾力图挽狂澜于既倒、救民族于水火,但最终都失败了。只有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只有当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旗帜上、深深融入自己基因里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命运才有了光明发展前景。95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发生的根本性变化,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和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一旦与党和人民群众的实践相结合,必将焕发出强大的改造世界的能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既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科学性,更有着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变化和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历史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样的科学信仰,我们共产党员要经常讲、真正立起来,我们团干部要经常讲、真正立起来,还要努力用它来引导塑造广大团员青年。

第二,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践永无止境,理论总结和创新也永无止境。马克思恩格斯一再指出,“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 而是行动的指南冶;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具有非常明确的界限冶”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冶。回顾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历史,从列宁提出“一国胜利论”、新经济政策,斯大林提出“一国建成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理论,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我们可以看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既坚持“老祖宗”,又不断说出“老祖宗”没讲过的新话,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今天开展党的理论武装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第三,要充分认识科学理论只有掌握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热忱关心青年、努力代表和赢得青年。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列宁说,“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更乐于跟革新者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富有革新的气质,本身就充满着吸引青年、赢得青年的强大气场。回看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时分别为30岁、28岁;毛泽东撰写《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时是32 岁;在中国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青年都发挥了“急先锋”的作用;我们党的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再看当下,青年网友发起的“学习粉丝团”“学习小组”等网上理论学习平台粉丝蜂拥而至,北大毕业生卓丝娜创作的一首网络歌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瞬间走红,等等。这些都表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与青年的青春特性是息息相通的。

广大青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的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奋斗创业的方向指引、动力源泉和方法成效,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更深层意义上看,青年代表着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广大青年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否真正认同,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薪火相传,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否越走越宽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广大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有浓墨重彩的篇章。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鲜明提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勉励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6月20日,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鲜明提出了新时期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提出了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时代课题。2014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了要在青年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勉励广大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2015年,总书记在给全国青联全国学联换届大会的致信中,勉励当代中国青年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今年五四前夕,总书记在安徽合肥和青年代表座谈时,再次殷切指出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要求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自觉奉献青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同时,总书记还多次为不同青年群体回信寄语,多次对青少年发展和共青团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这些饱含着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和重视,更饱含着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鞭策。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把我们党对青年群众工作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我们一定要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大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长远的角度,切实增强为党做好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大力加强共青团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都对加强学习作过许多重要论述。延安时期,在革命战争的艰苦环境下,我们党还专门规定每个党员干部每天必须用两小时进行理论学习。相比之下,我们今天的理论学习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现在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团干部要从内心里真正重视、真诚投入,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具体学、学具体,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的理解,深化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坚持跟进学、及时学,逐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到常学常新、更学更深;坚持延伸学,拓展学,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深刻把握重要讲话对马列“老祖宗冶的继承和丰富发展,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学中用、用中学,学深学透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科学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发挥出它应有的效用。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这条主线,努力运用青年的话语体系、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推动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在青年中广泛生动开展。要深入推进“四进四信”“青年学习进行时”、理论学习社团等活动,不断推出“青年网络公开课”“跟总书记学”等更多青年喜欢的网络理论学习产品,促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年中广泛传播、深入人心。要组织开展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通过党政干部和专家辅导报告、团属媒体专题宣传、国情考察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正确认识形势,坚定对国家发展和个人未来的信心,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踊跃投身“十三五”建设。

第三,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当前共青团的理论研究工作要重点围绕两个方向展开:一是要着力研究如何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更好地武装青年、掌握青年;二是要着力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共青团改革更好取得成效。各级团干部和青年理论工作者要围绕这两大课题,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将党的要求和青年群众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盯准要害、加强调查、勤于思考、深入研究,努力拿出一批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效用的好成果。

三、扎实推进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成立,是推进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一件大事。团中央书记处对中心建设高度重视,在获得中宣部批准后,多次研究中心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设立工作机构,组建研究团队,明确研究方向,形成了中心运行的整体框架。

一要突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必须把增强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强调“ 党媒姓党冶,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我们这个中心,做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宣传工作,更应该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第一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落实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遵守党的宣传工作纪律,严格把好思想理论导向,决不允许为错误思潮和言论的传播提供阵地和渠道。

二要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理论研究不能脱离实践,不能无的放矢。我们这个中心在中宣部支持下建立起来,要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结合共青团实际,紧紧围绕“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目标定位,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广大青年中的传播和内化,深入研究社会和青年关心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应和解答,努力发挥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中的积极作用。当前,要围绕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如何看待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看待自由、民主、平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如何看待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冶,如何准确把握“四个全面冶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如何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如何科学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如何看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作出深入研究,争取拿出一批能够帮助青年释疑解惑、统一思想的好成果。适应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需要,中心还要围绕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如何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如何更好推进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等,拿出一批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研究成果。

三要坚持开门搞建设。“两个人交换苹果,各得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思想,各得两个思想”。学术研究需要沟通交流、加强合作。我们的中心刚刚起步,借助外力、学习借鉴尤为重要。要坚持开放办科研、搞建设的思路,邀请优秀研究人才担任专家,邀请优秀管理人才参与中心建设,大力加强与各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吸收借鉴成功经验和研究成果,推动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四要旗帜鲜明亮剑发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领域情况非常复杂,迫切需要主流理论界敢于发声、正面引导。我们爱党、护党、为党,要体现在勇于为党说话、正确引导思想舆论。党中央多次对共青团在网上舆论引导中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中心要配合全团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在提供智库支持和适宜网络传播的理论宣传引导产品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五要整合全团工作力量。要整合全团的研究、传播资源和力量,构建“一中心、多基地”工作平台,形成牵动全团的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体系。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参与中心建设:宣传部要把好方向、靠前指导、统筹协调,办公厅要做好服务保障,中央团校要发挥骨干作用、做好具体工作,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等团属媒体要在理论宣传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中心领导小组、执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责、抓好落实,共同推进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科学、规范、健康发展。

今天的论坛和座谈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展现了团中央建好、办好中特中心的决心和信心。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是一名小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积极向各资深的中特中心学习。希望各中心、各位专家、各家媒体和有关方面给予支持和关心。

上一条:徐晓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秦宜智同志在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