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正文

王洁:坦然地努力,放肆地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文/姚佳宁、赵菁

她是来自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王洁,现在在武汉大学继续读研深造。

在校期间,王洁在班级中担任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河南省挑战杯一等奖、“互联网+”大赛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洛阳师范学院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获评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之星、文明学生、最美大学生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





在努力中成长,在成长中成功

选择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不仅是因为对物理的喜欢,她更希望能通过物理去了解许多神奇的自然现象。没有一朵花,一开始就是一朵花。王洁曾在中科院SCI一区发表过专业论文,并获得过多次国家级专利。值得骄傲的是,王洁与她所在的团队的发明专利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获得了授权。而实际上发明专利授权很难,一般都需要两三年,甚至就不给授权。“我们的发明专利解决了目前超级电容器所用电极材料能量密度较低的问题,也提供了一种超级电容器复合电极材料的制备方法”,首次使用MOF模板定向策略原位制备MnCo2S4/Co9S8电极,容量可以达到1100.5 Fg-1,经五千多次循环可以发现电容仍保持在初始电容的94.8%,且形貌并没有重大改变,循环寿命长。组装的ASC可提供45.8 W·h·kg-1的能量密度。和同期的电极材料相比,王洁与她的团队所制备的电极材料大大改善了超电的性能。她所研究的方向是偏向于超电的电极材料,整个工艺流程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同时响应国家的碳中和理念,减少石油和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这就是研究的价值。



因为热爱,愿迎万难

科研带给王洁的是处事更加沉着冷静,敢于面对挑战,和团队成员一起攻克科研难题,开拓了思维,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也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其实在第一次申请发明专利时是被拒绝的,因为数据不具有说服力,但王洁和团队成员一起与导师商量,“拿同期相似类型的电极材料的性能的数据同我们的数据进行对比,这样我们的数据说服力就强了”。在目前,超电的电极材料容量较低,导致能量密度远远不能满足大型储能系统的要求。因此,她们采用水热法,首次原位构建杨梅状MnCo2S4/Co9S8三维空心结构,将氯化锰、氯化钴等化学试剂溶解到溶液里搅拌,转移到高压釜中通过离心干燥,得到类蒲公英状的锰钴双金属氧化物后,将这个纳米材料放入溶液中,通过2-MI引入了MOF结构,经过硫化反应得到杨梅状的锰钴硫化物的三维复合结构。最后,对材料进行了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表征,发现该类杨梅状复合三维结构作为新型电极材料,具有优异的超电容性能和极好的循环稳定性,是优良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正是源于内心深处的热爱,才使得王洁不断探索不断努力,获得最后的成功。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一点点向喜欢的东西靠近。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当问及学习经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不断付诸努力”,她这样说。同时还要有一天的时间规划,合理运用时间,做好每一件事,上课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下及时复习和归纳总结。一个人的行动,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在校期间,王洁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她认为只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学习和工作并不会冲突,“有时候停下来去做另一件事,反而会使我们转换一下大脑,提高效率”。作为一位已经从洛师毕业的学姐,王洁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转瞬即逝,要快乐且充实地度过每一天,规划好现在与未来”。最美的人生,不过一边走,一边拣拾散落在路旁的花朵。在谈到个人规划时,她说,长期的规划就是在读研期间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发表高质量论文,然后争取机会能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未来不可知,但王洁对未来充满期待与希望,她终将在未来的每一步上走出自己的风采。


责任编辑:包雪璐

上一条:张畅畅:退伍不褪英雄本色 下一条:岳媛:手持微光,以愿万灯皆明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