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正文

王璠: 从洛师到北大,匠心坚守向美而行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文/郭昱 张桂 王艳艳

2019考研的大幕已缓缓落下。时任校团委广播站副站长的王璠同学成功考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广播电视专业,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她的大学时光。

王璠是商学院2015级会计本科班的学生,曾任2015级校团委广播站副站长。在校期间先后荣获洛阳师范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多次获得洛阳师范学院二等、三等奖学金。现成功考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广播电视专业。

要勇敢打开自己的世界,才能找到自己

在周围人得知她被北京大学录取后,他们对她最大的好奇,是选择。为什么选北大?为什么从会计学跨越到广播电视学?对此,她说道:我很感恩广播站,它就像一个舵手,把我的生命轨迹向传媒的方向使劲拽了一把。我在中学时代因为喜欢白岩松的文字开始对传媒行业产生了兴趣,但那只是藏在心底的喜欢。大学我选择了比较热门的会计学专业,大一加入广播站只是想坚持对播音的兴趣爱好。令我惊喜的是在广播站三年的学习工作,使我人生的小船在这个喜爱的领域越走越远。广播站给了我新的方向,但究竟能走多远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和突破……

在广播站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她曾先后制作过《绝对现场》和《时代先锋》两档校园节目,为了尝试风格轻松活泼的节目,创立电台节目《美食往事》,也因为这档节目她非常幸运地参加了黄磊先生的黄小厨北京noob市集。这是王璠第一次对自己舒适圈的突破。

大二的时候她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商科还是传媒,一度陷入迷茫,于是她决定先打开自己,再做选择。当时《朗读者》第一季正如火如荼的播出,她通过微博互动幸运地得到现场观看的机会,那一期的主题词也是“选择”。在谈及当时的感受时,她说道:“一路风尘仆仆很辛苦,但看到董卿老师走出来,还有围绕在她周围专业的导演组时,我决定选择勇敢一次。”

考研路,她告诉自己别太计较,要有匠心

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中写道:“我以为无论是讲学问还是做事业的人,都要抱有一副无所为而为的精神,把自己所做的学问和事业当做艺术品去看待,只求满足理想和情趣,不斤斤计较于利害得失,才可以拥有一番大事业。伟大的事业都出自于宏大的眼界和豁达的胸襟。”

回忆起考研路上的经历,她表示:“面对的第一大考验是耐得住平淡。广播站给了我绚丽的大学生活,有舞台有伙伴。而当我踏上漫漫研路后,我手机里原本滴滴答答的消息声没有了,我面对的只有自己。二十多岁的年纪,能全身心只读书是莫大的运气。我只想不遗余力的奔向北大,绝不二战。”

很多人好奇,报考清北复交这样的名校到底要投入多大的精力去学习呢?王璠认为平稳的学习状态最重要。她每天7点半左右到教室,晚上10点回宿舍。中午在教室看广电内容的公众号,然后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她有一个计时器,每天一般要保证10小时的学习时间,后期争取12个小时。要有效率的复习,保持稳定的学习状态且不能忽高忽低。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才能拥有开挂人生的可能。在备考的过程里,王坚持每周一次模拟考试,买来正规的答题纸,认真对待每一次在纸上写下“北京大学”的时刻。对于英语的复习,她强调词汇和阅读的重要性,推荐手动翻译阅读真题长难句;对于专业课的复习,她建议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推荐使用思维导图。

胸怀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是一件私人的事,它能让我们去触摸人性的肌理,去拥抱滚烫的生命。也许,我们读过的书终会消失在记忆里,但那些化于无形而留下的部分,却塑造了我们一生的知识结构和举止修养。热爱读书,也懂得热爱平凡的生活,要读过多少本书,才能拥有他日那份顿悟和宁静。

北京大学徐信忠教授曾说:“知自己,知社会,知中国,知世界”,读书便是如此。在采访王璠时,她一直面带微笑,谦和坦然,讲述人生态度时引经据典,见解独到,生动诠释了“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七个字。王璠喜欢读书,喜欢文字所具有的力量,喜欢文学带给她的变化。

在提到她坚持阅读的原因时,她解释道:“我觉得一些朋友放弃阅读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总是选择高于自身阅读能力的书籍。对名著的阅读的确是必不可少的,但白岩松先生在《白说》里曾写到,读书像吃饭,大鱼大肉要吃,清粥小菜也要吃。所以我喜爱薛兆丰先生的《经济学讲义》,也喜爱马克李维的文学小说。”

在采访结束之际,王璠学姐留下了三句送给学弟学妹的话:一是去广泛涉猎。在涉猎中找到你自己真正所擅长、所喜爱的学科,然后勇敢选择,潜心研究。二是“天道酬勤”。不要着急向老天要回报。只要你的努力是真实的,不是形式主义,今天的付出即使在当前没有给你回报,也可能会在未来派上用场。三是相信自己的能力,终有一天你会用自己的价值为学校增值。

考研,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种情怀,但最重要的一个叫“梦想”。一场智力、心态与耐力的博弈,一次孤注一掷、绝望与希望并存的旅途,一路诚惶诚恐却不甘心认输挣扎,那些在黑暗里留下的泪水,在孤寂里付出的努力造就了最好的我们。  


 

 



责任编辑:李攀 余雪婷 张佳甜

上一条:张文韬:笃学尚行,相信脚踏实地的努力 下一条:王勇:饮水思源,乐学善思,扎根基层,情暖乡村!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