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首页 > 正文

王勇:饮水思源,乐学善思,扎根基层,情暖乡村!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文/刘登科 李竺鲛

他以琴为伴刻苦钻研如痴如醉,他似春风化雨为学生送去美育课堂,他优秀且好学,他温暖而正义,他就是本期青人物王勇。

王勇是音乐学院 2015级钢琴调律专业的学生,他在校学习三年,获得无数荣誉:2015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洛阳师范学院“三好学生标兵”、洛阳师范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及洛阳师范学院“文明学生”;2016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洛阳师范学院“三好学生标兵”及洛阳师范学院“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荣获全国高校钢琴调修大赛“优秀奖”、第13届圆梦中华·艺术之星河南省葫芦丝专业青年组“金奖”、及中华情全国艺术特长生国际文化展演活动洛阳选拔赛巴乌专业“金奖”;2018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 “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洛阳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洛阳师范学院“十佳杰出青年”。而且在2018年,《大河报》洛阳新闻报道还王勇为农村孩子无偿教学事迹。

饮水思源,以赤子之心反哺社会

王勇是一名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对乡村十分了解,他知道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有多么强烈,也知道农村孩子的美育教育问题十分严重。王勇说:“我既然学了这个(音乐)专业,我就想着为那些想学却学不到的孩子们做些什么。我是师范院校的学生,以后肯定会成为一名老师,这也能为我以后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7岁的王勇在一次与家人逛庙会的过程中,偶然听到了葫芦丝的乐声,那夹杂在庙会叫卖声中悠扬的葫芦丝声意外地埋下了他与葫芦丝的缘分种子。由于家境清贫,体恤父母的王勇只能将葫芦丝的小小梦想埋藏在心中,直到考入洛师,才终于有了系统学习葫芦丝的机会。

王勇表示:“我的专业是钢琴调律,辅修专业是葫芦丝。四年来钢琴就像我的左手,葫芦丝就像我的右手,它们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让我明白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通过所学专业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进入大学后,王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跟着专业课老师到洛阳市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观摩学习,在听完一堂精彩的课之后,他了解到了学校的音乐课堂资源十分稀缺,于是他向老师表达了参加这种实践教学活动的想法。在和校方多次沟通之下,王勇每周拥有了一节属于自己的音乐课,虽然是义务代课,但这并没有影响到王勇的积极性。

王勇对此表示:“在得知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课堂时,我兴奋极了,我认真地备课、讲课,尽自己所能讲好每一堂课。在上课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窗外总有一些学生透过玻璃好奇地看着课堂上的我们。一次课后,一群学生跑过来问我:‘老师,我们能不能也一起学习?’,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然而在洛阳市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代课的过程中,王勇发现自己的力量还是太渺小,要从“源头”解决问题,于是他向校方提议扩大授课规模,为学校里的老师也开设葫芦丝课程。想法很美好,但过程总是异常艰难。老师们的音乐素养参差不齐,于是王勇从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开始教起,识谱、气息、方法、技巧,循序渐进。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校方的老师已经可以独立教授学生初级的葫芦丝,而葫芦丝课程也逐步普及全校。

当王勇在观看全校百人葫芦丝演奏汇报演出时,他看着孩子们自信的表情,听着美妙的乐曲响彻在学校上空,他表示:“我很欣慰,这也让我开始认真思考乡村孩子的美育教育问题。在农村,正统的美育课堂是求而不得的奢侈品。”

离开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后,王勇又联系到了诸葛镇双语小学。大三的他,开启了新一轮的葫芦丝教学课堂。因为有了在实验小学的教学经验,这一次王勇有了更多的想法。在他的提议下,校方成立了葫芦丝社团,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葫芦丝、爱上了音乐课。在第十二届圆梦中华·艺术之星洛阳市选拔赛葫芦丝专业比赛中,王勇的学生荣获多项金奖,王勇本人也在该比赛中被评为洛阳市优秀辅导教师。

因为热爱,所以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因为热爱,所以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就是这样一颗全心全意付出的赤子之心,终于闪烁出了点点微光,他再也不是那个原本羞涩紧张的大男孩了,在义务支教的三年多里,他离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越来越近。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如果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到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那么乡村的孩子们就多了一份机会,我们离实现脱贫攻坚的梦想就又近了一步!”

饮水当思源,王勇的自身经历让他深切地明白教育对每个人的意义,而他也在身体力行的见证着教育本身的意义。因为专业和实践课程均名列前茅,王勇被音乐学院推免硕士研究生,而他再一次做出选择,他志愿到国家级贫困县汝阳县任教三年,为文化的精准扶贫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王勇大学四年的支教经历及即将扎根基层的选择,也先后被《大河报》、河南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常怀感恩之心,常思人民之需,新时代属于每个人,青年要主动肩负社会责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知行合一,学习与工作齐头并进

全身心投入支教事业的王勇,并没有舍弃专业课的学习,反而在钢琴调律这条路上慢慢摸索出了自己的门道。王勇和小伙伴们一同成立了一间钢琴调律工作室,这间工作室孕育的创业项目《往“+”钢琴调律工作室》在2018年“创青春”赛事中斩获省赛金奖。

王勇是因何想到要去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呢?这还要从王勇在大学假期的一次兼职“奇遇”谈起。他在暑期兼职时发现市场上的许多调律师并非科班出身,对调律师知识并未进行深入学习。他们仅仅是经过简单的培训,便可上岗。而令王勇着急的是,家长对行业内情也无甚了解,只想着一切为了孩子,可家长却不知道没有买来与价钱相符的服务。于是王勇萌生了组建工作室的想法,让家长可以用最合理的价格买到最优质的服务,让更多拥有音乐梦想的孩子不再因为现实条件而放弃。

然而有创业想法的人比比皆是,但一路坚持下来的人却为数不多。王勇坦言,起步之初面临过许多困难,没有足够的资金、没有足够的调律师等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最大的困难是宣传,没有宣传就没有知名度,没有知名度也就意味着即使他的工作室可以开业,但却不会长久,就在王勇为如何提升自己工作室知名度忧虑无果时,他想到了他的老师。老师为他的创业之路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并引荐河南省钢琴调律协会会长做王勇的专业导师。随后他通过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又认识了许多专业的调律老师,时常向他们请教问题。虽然工作室现在的规模离成熟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在众多老师的帮助下,这间小小的工作室正在一步一步地努力前行。

王勇在创业过程中发出如此感慨:“生活对我来说,无非就是工作和学习,但是这两点之间一定不能互相干扰。平时生活特别充实,早上六点起床,晚上赶在宿管阿姨关门之前回到宿舍,这一天之内一点都不停歇,往返于音乐楼、食堂和琴行之间,把所有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这样才能做到工作和学习互不干扰。对于学习,我的做法是有问题当堂解决,其实课后自己琢磨的进度并不快,但是老师三言两语就能让你很直观的看到问题所在。”

年轻的生命本就该充实鲜活的拼搏,该努力时别懈怠,该感恩时别吝啬,该谦虚时别自满,该担当时别退缩,做到这些,那些所谓的开挂人生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周谰廷

上一条:王璠: 从洛师到北大,匠心坚守向美而行 下一条: 张彩云:努力一些,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