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情况通报(二)
时间:2023-03-07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通知》安排,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联合保卫处、教务处、科研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及相关学院分管领导组成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于3月2日分两个检查小组对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抽查。

主要围绕实验室安全、实验室运行、实验课准备工作等方面展开。通过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实验室秩序整体较好,准备充分。部分教学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前期自查工作开展扎实,化学试剂储存规范,物品摆放有序、环境卫生整洁。

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好的做法:

1.化学化工学院,为有需求研究室配备专用易制爆化学品防爆柜,严格落实危化品分类存放制度;

2.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A11-114材料制备实验室,实验室进出登记表及时规范;实验室化学品管理规范,分类分柜存放,严格落实了双人双锁管理。

3.生命科学学院,逐个实验室清点整理危化品,统一收至仓库集中管理,建立危化品台账,规范危化品管控。

4.食品药品学院,利用学院实验室走廊空间有针对性的制作相关实验室安全知识学宣传灯箱,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做到时时提醒,警钟长鸣。

5.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洪都楼B124金属工艺实验室卫生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学生实验前、后签金属工具领用和归还清单,避免因金属工具流失造成安全事故发生。

6.电子商务学院,及时更新本单位实验安全工作小组制度文件和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实验老师签订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书装订成册,有规范的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

但是个别实验室仍然存在如下问题:

1.实验室秩序不正规。实验室卫生秩序较差,物品摆放零乱;实验台面上有食物、水杯;高压气体钢瓶未固定;实验室使用登记不规范;实验室进出登记表更新不及时;仪器操作规程和实验室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制度上墙。

2.用电安全管理不严格。一个插排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

3.化学品管理不严。有部分药剂瓶无标签或标签不清晰;药品柜没有上锁,药品摆放零乱,易制毒和易制爆药品管理混乱;固体和液体药品存放没有分开。

针对检查出现问题,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小组向相关单位下达《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整改通知书》(见附件),请各单位对照检查问题,对于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情况于3月20日前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对这次检查没有提出问题的单位,也请对照自查,举一反三,尽快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小组将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次检查。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23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