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运行环境,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所列内容进行,重点包括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环境安全、实验室用电安全、化学危险品安全、易燃易爆气体及气瓶安全、放射装置及放射源安全、生物安全和实验设备安全等方面。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分单位自查、学校检查和整改反馈三个阶段进行。

1、单位自查(9月16日至9月22日)

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检查方案,对本单位实验室进行自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并认真填报《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于9月22日前报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成均楼C214房间)。

2、学校检查(9月23日至9月26日)

学校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小组,联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现场检查。

3、整改反馈(9月27日至9月30日)

对检查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和整治不及时、管理不严等问题,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按照学校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实验室自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常态化自查机制。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