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我院和朝军博士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了糯米香叶中的关键呈香物质

浏览量:568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18:54

该成果发表于国际食品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上,中科院JCR分区2区,IF = 3.579。糯米香叶,产于云南的一种香料作物,本研究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联合气相色谱-嗅闻分析仪(GC-O)和气相色谱-质谱(GC-MS)对糯米香叶中关键呈香物质的分析、鉴定。实验采用GC-O从糯米香叶中鉴定出29种香气活性成分,香气强度在0.2 -10.0之间。采用气味活性值(OAV)对29种气味化合物贡献度大小进行计算,确定了14种化合物OAV值大于1,被认为是对糯米香叶整体香气形成贡献度较大的化合物。采用OAV值大于1的12种化合物进行糯米香气重组模拟验证,模拟体系香气与真实糯米香叶香气类似,说明对糯米香叶关键香气成分分析的准确性高。实验进一步通过缺失重组对12种化合物的贡献度再次验证,确定了2-丙酰基-3,4,5,6-四氢吡啶、2-丙酰基-1-吡咯啉、1-辛-3-醇、芳樟醇2-乙酰-3,4,5,6-四氢吡啶、2-丙酰基吡啶和α-紫罗兰酮对糯米香叶香气形成起决定性作用。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6399691930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