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建功十九大,创新谋发展:专访我校“双师双能型”教师李自永

浏览量:294 日期:2017年12月05日 00:00

冬日的夜晚,寒风凛冽。踏着一地的落叶,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敲开了学院515的实验室门。看见我们的到来,正在和同学们探讨实验内容的李老师交代完具体事宜,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坐下,老师温和的态度缓解了我们的紧张。

初次见李自永老师便觉得十分亲切,采访中我们得知李自永老师2014年6月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后,至2016年6月,任职于武汉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新型抗菌药物的研究开发工作。曾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资助项目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在多个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而此次带领同学们研究的课题,正是李老师所擅长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主要包括天然防腐剂的开发,及在功能性食品(畜牧业)中的应用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记者:您现在正在进行的实验课题是什么?具体内容是怎么样的?

李自永:重点是两个内容,一个是针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另一个是做一些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提取,然后应用到功能性食品当中。

记者:实验进行到现在有多长时间了?已经到哪个阶段了?

李自永:从去年开始的,到现在将近有一年的时间了,目前正在做药物合成这一块,进展比较顺利。

记者:期间遇到过哪些困难?您和学生是怎样解决的?

李自永:今年暑假我带着几个学生做实验,当时实验室空调坏了,室温很高,导致有几个反应没有成功,后来我和学生们分析发现了这个问题,通过加水加冰解决了,后面就一直进行得比较顺利。

记者:您觉得这个实验的意义是什么?对学生的意义和对您自身的意义?

李自永:我重点说一下对学生的意义吧,现在大部分学生应该都是要选择考研,因为现在的这个社会形势本科就业难、工资低,所以现在考研是一个大的方向,那么本科生进实验室能培养最基本的动手操作能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能锻炼学生查阅文献的能力,特别是应用文献,怎么查、怎么看,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能力,不过最重要的是能够培养科研意识,对以后读研究生是很有帮助的,能够更快地适应工作。此外,在研究生考试面试阶段和之后申请奖学金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记者:您选择这个实验课题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

李自永:在早期,抗生素是救命的药,抗感染,十分稀缺,但是现在抗生素很普遍,也很便宜,就造成抗生素的滥用问题,导致了很多细菌出现抗药性,甚至出现了“超级细菌”。而且通过水循环,耐药性细菌不仅仅只局限在一个地方,所以这个耐药性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就针对这一块做一些药物的合成,来预防和阻止耐药性。

记者:您觉得这个实验对我们学院的发展有什么建设性的作用呢?

李自永:我们学院是食品与药品学院,药品是我们的重点发展方向。学院要发展,离不开基础理论知识研究,理论永远在实践前面,如果只有实践,没有理论,是走不远的。

记者:对于十九大提出的创新精神,您有什么看法呢?

李自永:创新方面,我主要说这个原料创新,我们能从源头上开发出一种新的产品,对国家的发展是有很大的推动力的,我们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创新是必不可少的,现在的国家政策是往这个方向倾斜的,举个药物方面的例子吧,在美国有一个药物公司叫吉利德,这个公司前几年研制出了一种抗丙肝的药,丙肝在西方国家是高发病,而且治愈不了,具有传染性,而吉利德研制的这种药物能够治愈丙肝,但是一个人至少得花费9.2万美金才能治愈,一年下来,这种药卖了有100亿美金,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创新的重要性,现在国内的很多药企也在向这个方面倾斜,这是很令我们高兴的。

记者:平时实验过程中,您是怎么指导学生们去思考的?

李自永:这个问题问的很好,首先第一件事是安全,这很重要,实验室安全,个人安全,要带领学生养成一个好习惯,然后是理论方面要加强,不能只会操作,要多思考,要跟踪文献,现在的知识变化很快,学生们要学会查阅文献,积累知识。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我会引导学生们用学过的东西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与李老师的交谈虽然短暂,却让我们觉得受益匪浅,恰巧李老师的学生们也在,并分享了他们与李老师一起做实验的感受。

记者:和李老师一起做实验以来,你们觉得李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

学生:李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很亲切、很和蔼的人,无论什么问题,他都会耐心地给我们解答。

记者:那实验过程中,你们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学生:主要是操作方面,因为平时上课的要求不太严,现在在实验室做实验时,步骤不是很规范。

记者:通过做这个实验,你们都有哪些收获呢?

学生: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开发了自己的科研思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我院师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勇迈向新的征程。

文/张园 编辑/周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