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食品与药品学院召开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动员会

浏览量:223 日期:2017年03月23日 00:00

    食品与药品学院开展“基于工程教育认证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动员会于3月23日在学院5楼会议室召开。洛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宋文献同食品与药品学院党委书记吴冠红、副院长押辉远及部分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规定了“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其中审核评估是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宋校长首先总结了审核评估的5种评估方式,一是强调高校自我评估;二是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三是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五是鼓励开展国际评估。他讲到,可以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理解为:由评估机构组织的、对参评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与评价的过程。宋校长提出,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讲办学定位和发展愿景、院长讲专业、教师讲课程、学生讲学习、管理者讲教学管理。院长要明确设置专业的原因,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调整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方法;教师应明确课程价值,将培养目标烂熟于心并以5种眼光看课程:以历史的眼光、以未来的眼光、以专家的眼光、以学生的眼光、以自己的眼光;学术素养是关键,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要具备人文艺术功底;对于管理者,首先要明确“育人重于育才”,学科老师更应该发挥学科优势培养人才。宋校长表示,审核评估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他把审核评估比作健康检查,更形象具体地解释了审核评估不设指标体系,只设审核范围。审核范围包含“6+1”项内容,分别是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检测与控制。在这六项之外,还另加了一个特色补充项目。宋校长在讲话最后提出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即线上获取知识、开拓眼界;线下解决问题、培养能力。紧接着,押辉远院长补充了关于食品与药品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包括指导思想、工程目标、工作组织和措施保障等内容。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吴冠红总结了我校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九项工作。吴书记讲到,有问题、有差距、有困难是正常的,他希望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把学院教育工作做好。

    科学设计和准确把握审核评估方案是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关键,此次动员会对院系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与会听众,特别是领导层对此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2.jpg

    1.jpg

    文/李菲菲 编辑/杨丽丽